水田的眼淚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陳添寶 葉鎮中,剪輯 陳添寶

「搶救水田部落、守護山林、保護生態、顧台灣」水田部落居民站在被濫墾的土地上,喊出心聲。2010年11月,他們抗議業者違法開墾,如今他們再次踏上戰線。一戰再戰,何時能為家鄉,打出一場漂亮的勝戰?

「啪…」水田部落的一位居民拿著蒼蠅拍,忙著打蒼蠅,「你知道嗎?一桌菜放下去,我們還沒有開始吃,蒼蠅就先上去」,「不是因為環境髒亂才那麼多蒼蠅,是因為我們上方過度開發。」

位在新竹縣尖石鄉的水田部落,原本寧靜自然,直到近二年才開始變樣。就在部落正上方,原本翠綠的山頭變得東禿一塊、西禿一塊,種薑業者大量開發,違反規定的整地危害部落安全。

2010年底,尖石鄉公所查報三十四筆,疑似違反水土保持相關規定的案件,送交新竹縣政府處理,當時業者停下腳步,按兵不動。四個多月再回到現場,違法開墾的情形沒有改善,業者還種下了薑種、灑上雞糞當肥料,在安全問題之外又加上衛生問題。水田部落居民林世偉說,業者雖然灑上石灰,要去除雞大便的味道,可是味道還是很重。而且開墾面積又比去年更大片。

違法開發持續擴張,沒有森林保護水土,居民失去安居的基礎。眼看部落的自然資產逐漸被吞噬,居民北上向立委陳情,尋求協助。4月22號,立委孔文吉與中央各相關部會的專員,到水田部落現勘。

山路蜿蜒,一路上卻得走走停停,不明人士蓄意將竹子擋在路中央,阻撓現勘隊伍的前進。好不容易穿越重重路障,出現在眼前的是面目全非的土地,這是鄉公所查報的違法案件的其中一筆。業者不但違規整地,還把挖出來的大石頭運走,當成砌駁坎的建材,違反原住民保留地管理辦法,也違反水土保持相關規定。農藥造成水源的污染,更是居民最迫切的危機。

水田部落居民葉錦生說,「部落用水都用野溪,發現溪水變酸之後,採集土質送到台東大學做檢測,當中含有復祿芬、貝芬替等農委會禁止使用的農藥。」

水田部落居民林世偉說,「水田部落是新竹頭前溪的上游,被劃為水質水量保護區,不能有高污染的農業或大面積的開採,但是部落卻被開墾的滿目瘡痍。」

深山裡的違法事件,相關部會的公僕們實地看見了,當浩浩蕩蕩的現勘隊伍下山,部落再度恢復寧靜,接下來只能等待,等待繁瑣的行政程序、等待公權力彰顯。

整地、賣地、開發,類似的情境重複上演,連鄰近的拉號部落,也步上水田部落的後塵。

薑是氣味特殊的香辛料,貫行的種植行為也很特殊,除了要下重肥下農藥,種過了還得休耕五年,再換一塊地,所以業者必須四處開發。其實只要換個方式,種薑可以不用一直換地、一直擴張。

有機農民吳國強,完全不使用農藥就能種薑,而且因為土地健康,培育出來的有機薑,漂亮又清香,關鍵在於選擇了安全的有機肥。吳國強說,「排水做好、只放好的肥料,任何人來種薑,都能種得很漂亮」,因為土壤中沒有雞糞引發的病菌,他的薑田不用休耕五年,採收薑之後,還可以種葉菜來養地,隔年就可以繼續種薑。

薑可以用友善的方式生產,心念能轉,一切都能改變,如果願意妥善利用已開發的土地,就能留下更多千百年才能生成的珍貴森林。然而種薑只是獲取利益的第一歩,居民擔心後頭還有其他規劃。水田部落居民林世偉說,「種完生薑,聽說上面比較平緩的地,也被民宿業者看中,要蓋大型的民宿。」

一而再、再而三,綠意迅速消失,水田部落的故事,是眾多山區部落的縮影,山林的胸懷中是止不住的哀傷,如何才能大刀闊斧、攔下開發的恣意擴張?

集數
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