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鄉」相關文章

香草新經濟|新竹那羅香草

2022-06-06

在台灣越來越多人種植香草植物,並加工生產副產品,提高農產品利潤。在海拔幾百公尺的山區種植,很少蟲害,幾乎不用農藥,對土地很友善。新竹那羅部落,透過金盞花、薄荷、迷迭香等香草植物,開啟夢想。

瘋紅之際~山徑告急|季節性觀光客暴增超過環境承載力

2021-12-27

「現在是楓葉季節,這裡很漂亮,不輸日本的風景。」準備入山的遊客心情很雀躍。台灣中海拔山區,秋冬時節色彩繽紛。變葉之際的美麗引來壓力,季節性高峰如何因應,迷人風采才能永保?

露營區管理困境|誰來負起管理之責

2018-05-07

農地變營地,讓原鄉帶來經濟收入,不過全台位於農牧與林業用地的露營場,有高達九成八是違法,居民期待政府輔導解套,外界擔心農地價值會不會跟著流失

山上的露營場|親近自然?

2017-07-31

近年,露營活動成為熱門休閒活動,每到假日總是全家出動、朋友結伴,一起到野外露營。隨著露營活動興盛,露營場因應而生,但是失去規範,造成山坡地開發、垃圾污染等問題。讓人反思,親近自然的活動,反而變相破壞自然...

竹藏碳|抗暖化的無名英雄

2014-04-07

迎著風,輕輕搖擺,清新感撲面而來,從前,竹子是常用的建材,後來卻被鋼筋水泥取代,漸漸的,竹子被遺忘了,但也有人始終記得它的好。現在,它可是抗暖化的無名英雄…

盜木~鎮西堡事件簿

2014-03-24

「祖先留下的財產,大地留給我們的資源,為什麼這樣來破壞?」看著兩千多歲神木,接近地面的樹幹,根部被山老鼠挖出一個五十公分立方的大洞,鎮西堡部落耆老尤敏,沉默了。他隨手抓起一旁的土壤與蕨類,塞進那個黑色大洞,掩蓋住那深沉的黑,彷彿為巨木敷上藥布,護住傷口。一連串的盜伐事件發生在今年,巨木的眼淚,喚起鎮西堡部落的醒覺。

共耕守原鄉

2012-08-20

眼看著故鄉的好山好水,近年來不斷被開發吞噬,原本在城市工作的泰雅族人吳志德,回鄉放手一博,走上有機之路,他聚集族人共同耕作,互助合作的溫暖圍繞著整座農場,轉眼間,度過了六個年頭,如今,守土護鄉的種子已經茁壯。

大嵙崁溪的憂傷

2011-06-13

以往寧靜的石門水庫湖區上,炮竹連連、熱鬧非凡。每年農曆二月初三,這裡都會舉辦媽祖遶境儀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然而許多人不知道,原來在這方碧綠湖水下,曾經有村莊和廟宇,而大嵙崁溪的憂傷,就是從石門水庫開始。

水田的眼淚

2011-05-23

「搶救水田部落、守護山林、保護生態、顧台灣」水田部落居民站在被濫墾的土地上,喊出心聲。2010年11月,他們抗議業者違法開墾,如今他們再次踏上戰線。一戰再戰,何時能為家鄉,打出一場漂亮的勝戰?

【山區開發】開薑闢土:新竹尖石水田部落的水土危機

2011-01-03

「他們為了賺錢,罔顧部落生命,如果來七八百毫米的雨量,我們會跟小林村一樣」站在新開闢的薑田之前,老鄰長邱子茂心情沉重的說。故事發生在新竹縣尖石鄉的水田部落,由於人口老化,就業機會稀少,部分居民把地出租給外地人,來賺取微薄的租金。不少外地人前來種植生薑,開墾區就位在部落正上方,造成水田部落的環境危機。

他們為何反水庫

2010-07-19

這年頭,一提起要蓋水庫,馬上就會引起熱烈討論,水庫的角色從早期促進經濟發展的重大功臣,轉變成對環境的重大衝擊。也是全球在經濟發展後,對於環境的省思,尤其這幾年來,氣候劇烈變化,淤沙成了水庫的頭號殺手,於是許多探討水庫政策的做法,紛紛崛起…..

石磊媽媽的有機心願

2009-07-27

又到了豐收的季節,但是對新竹石磊部落的社區媽媽來說,卻是頭痛的時刻。因為她們種的菜,賣不出去,放在田裡腐敗,她們心都碎了,家庭寄託的生計,也在遠山之後,無盡哀傷...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