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之後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王振宇 葉鎮中,剪輯 葉鎮中

回鄉路遠、重建更難,一群不同部落的居民,在回鄉之後,選擇友善環境的重建方式。他們希望發展出新的山居型態,讓部落成為美好的自然空間…

高雄市勤和部落,以音樂會的形式,慶祝避難屋落成,能夠留在故鄉的居民,心裡都相當高興。

勤和部落在八八風災後,一個部落居民,分住三個地方,一群人離鄉住進永久屋,一群人選擇搬到山下,想要留在家鄉的人,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建造避難屋,留在原鄉生活。

二年來,堅持回鄉的前村長曾正勝,因為遷居問題,部落嚴重分裂,心理承受許多壓力。在避難屋落成典禮上,族人相贈摩西畫像,感謝他帶領居民回家。

一如所願的留在家鄉,但是困境才剛開始。勤和部落以生產梅子、李子、芒果、愛玉子等農作為主,四月開始是梅子採收季,採收工人在坡地上,鋪設大面積網具,進行人力打梅的採收工作。

災後的部落經濟,一樣回到搶種拼價的惡性競爭,但是道路時常毀壞,讓部落經濟無法復原,留在部落居民,開始思考不一樣的農作方式。

製作梅醬,能在道路中斷時,以醃漬方法延長農作產品的壽命,更重要也是希望透過有機農作、自然加工,讓部落照顧土地,種出美好的食物。

曾村長回到家園,他的太太特別高興,說自己的老家,至少有一些熟悉,更重要在山上生活,不像在山下,一出門就是花錢。

從農業出發,勤和部落朝向有機部落前進,希望在災後找尋人與山的和諧新關係。

屏東縣三地鄉達來部落,災後兩年不斷進行修繕工程,恢復八八風災造成的創傷。來自外地的志工朋友,帶著部落孩童,以繪畫美化部落。

位於台24線旁的達來部落,風災前相當熱鬧,居民經營小生意,生活相當安適,但是一場災難,打破原有生活,回鄉的居民必須重尋生活方式。 

部落裡許多居民,在專案輔導下,開始學習部落生態,因為這項生態學習,將是開創部落生態旅遊的根基。在戶外的解說練習上,部落居民學習如何解說,但是對於善長聊天交朋友的原住民,表情嚴肅的解說,相當不自在。

達來部落發展生態旅遊,最大的籌碼就是達來舊部落,擁有台灣數一數二的石板屋遺址,走進舊部落如同一座石頭城。舊部落發展生態旅遊,重點不是觀看建築,而是體驗生活,部落居民希望以舊部落為基地,發展出優質的生活體驗。 

在試驗性的部落體驗課程中,居民以自然原始的方法,讓訪客接近部落,真實伶聽部落的心聲。



重回達來舊部落,在荒廢的部落遺址上,發現部落祖先順應自然的挑選居住位置,到現今舊部落無災;反而為了公路開通,搬遷到對岸的新部落,現今卻是災害連連。

達來部落在舊部落裡尋找未來,不只是經濟發展,也有重新居住的思考,推動台24線部落重建的陳美惠老師,強調達來舊部落,很有自己的特色。

包泰德夫婦幾十年住在山上,愛著山上的一切,一場風災讓他們離鄉,如今上山,成為非法歸鄉,他們嚥不下土地被奪走的事實,二年來進行政訴訟,向政府要個公道。

要求土地重劃安全區的官司,持續進行著,包泰德夫婦與三戶居民先行回山,接受委託進行生態監測,並且為生態旅遊做準備。部落居民合力修復一條古道,作為生態旅遊的起點。

位於台24線道路終點的阿禮部落,地理偏遠卻生態豐富,部落居民古秀慧希望道路暢通就好,不要過度開發,讓阿禮部落成為一個人類與生物共存的自然空間。

一家人重回山上,一掃生活在山下的苦悶,古秀慧說回到山上,人生才忙的有意義。

八八風災之後,許多部落居民選擇回鄉,重建家園,但是一場災難,讓回鄉的居民開始思考,如何找回部落原始友善環境、親近自然的態度,讓失而復得的故鄉,永遠的安全美好。

集數
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