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社大」關鍵字

【島在現場】護送台南陸蟹媽媽過馬路|2022.08.12

2022-08-13

台南自七股潟湖至鹽水溪一帶,生活著許多陸蟹,其中以凶狠圓軸蟹為大宗,每年六至十月是陸蟹媽媽們降海釋幼的季節,尤其七~八月月圓的前後更是高峰期,有些住在靠海地區的居民說,這個時節晚上有時會聽到陸蟹來敲門,其實牠們可能是因為把路燈誤認為月亮而迷失方向。 陸蟹媽媽想要平安抵達海邊並不容易,除了要穿越沿路的人工設施,還要躲避來來往往穿梭不停的車輛,一不小心,就會成為輪下亡魂。昨晚農曆十五滿月之夜,...

送電到部落|點亮自主發電的未來

2017-01-16

生活在現代,電就像空氣、水一樣,是那麼不可或缺卻又理所當然。但是在有些地方,用電始終不是件容易的事。2015年開始,一個送電計畫點亮部落的燈,也點亮自主發電的未來…

再利用的真與假-魚塭養出廢棄物

2016-10-10

台南是全台養殖重鎮,不時可看到魚塭、水車,賣力運轉;池子裡,魚群湧動,宣告豐收;有的魚塭,卻不斷出產廢棄物…

拿回我的一度電|讓屋頂成為發電基地

2015-07-20

嘉義布袋,新岑國小內傳來陣陣鼓聲,我們順著鼓聲前進,發現一個更吸引人的目標物,是裝設在屋頂的小型垂直軸風車,這套設備把風化成電力,提供校園夜間照明使用,這些全是李泳宗親手打造…

保麗龍的難題

2015-06-01

每個月,台南社大都會號召一群志工,一起到台南南區海岸,清除沙灘上的垃圾。寶特瓶、玻璃罐、鋁箔包是家常便飯。對志工們來說,最頭痛的,是這一塊又一塊的保麗龍,尤其是當它們碎成一小片一小片的時候…

真假產品

2014-05-12

曾經在政壇引發軒然大波的林益世-地勇案,兩年過去了,地勇公司堆在高雄大寮農地上的六處爐碴山,還有三座屹立不搖。地勇案未了,又有新的受害者,旗山圓潭的居民,面臨爐碴回填農地,污染地下水源的隱憂...

進口五金救經濟?|提煉貴金屬的環境代價

2014-03-17

廢五金,常人看來是垃圾,在回收業者眼裡,卻是潛藏無數寶藏,業者運用熔煉技術,從不顯眼的廢五金當中,提煉出金銀銅鐵錫等貴重金屬。另外像是觸媒轉換器的「銠」、電子接點或航太材料的「鈀」等稀土金屬,也都可以提煉,市場交易熱絡,業者經常得「捧現金」才能拿到五金料源。

桶裝廢液該誰清|巨額清運費由誰扛?

2013-11-18

自從2011年12月,住在彰化埤頭的吳女士把倉庫出租,卻被棄置桶裝廢液後,她飽受身心煎熬。吳女士哭著說,當初出租是想賺點養老金,遇到這樣實在很難過。「報案,他叫我要自己處理,當初我問人,別人說報案也沒用,環保單位一定叫你處理。」

與樹共棲|什麼才是正確對待樹木的方式?

2013-02-04

行道樹,是都市之肺,台南市的綠意,更是時常為人稱道。但是近年,這裡的樹木,頻頻爆發不當修枝以及染病的問題。這些劫難,為何而生?我們該如何,與樹共棲?

變調高山青

2012-03-19

乍暖還寒,阿里山森鐵繁忙載送為了一睹緋櫻盛開的旅客。然而百年來,阿里山森林慢慢消失,三年前的八八風災,又重創阿里山危脆地質,未來,我們還有沒有機會,擁抱阿里山之美?

中國記者的台灣環境行|走訪台灣環境議題現場

2011-08-29

跨海而來,一群中國環境媒體的朋友,來到台灣,進行十天的環境議題參訪。他們看見台灣風景的美麗,也看見台灣土地的傷痛,在他們心中有著迴響,關於環境的共同保護,一個攜手並進的人間課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推動台灣與中國的環境交流工作,希望透過參訪,讓彼此相互學習,共同為守護環境努力。今年有八位中國媒體記者來訪,他們是來自北京、上海、雲南等地的資深記者與高級主管,首次來到台灣,...

廢棄物變形記|脫硫渣的脫逃

2011-08-22

2011年五月,高雄地檢署和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因為民眾舉發有污染物棄置,意外破獲一宗環境犯罪案件...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