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相關文章

還河復野種瓜坑溪|減法工程修復野溪生態

2024-01-14

台灣有許多自然野溪,一旦疏忽保育,工程開發常造成生態危害。在南投種瓜坑溪,以溪流復野為名,進行生態復育工程,將被破壞的野溪,恢復自然。

遊蕩犬貓怎麼管|餵養,減少遊蕩動物的助力或阻力?

2023-06-04

大多數餵養行為,都是出於不忍,但餵食也容易造成遊蕩犬聚集。林裕傑觀察,如果某個區域的餵養人,因為年紀或身體因素不再出現,原本逗留那個地方的狗就會散去,反之只要有人餵食的地方,就有很高機率會看到幼犬出生。

遊蕩犬貓怎麼管|遊蕩犬貓對野生動物造成哪些衝擊?

2023-06-03

山林周邊的農墾地、河川地,甚至是鄰近都市的國家公園,都可以看到遊蕩犬貓出沒,牠們並非台灣的原生物種,如果在野外自由活動,會對野生動物形成很大的威脅,到底衝突該如何解決?

從阿瑪斯油污23周年說起|你所不知道的《海洋‧恆春》海洋環境變遷|ft.柯金源導演|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1-19

2001年1月14日,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在墾丁國家公園附近海域觸礁擱淺,造成龍坑生態保護區的海洋生態因油污覆蓋而嚴重受災。當年花費龐大人力、經費,仍無法全面清除海岸油污,船隻的殘骸與載運的鐵礦砂,至今也還遺留在海底。 ​ 這場歷史重大海洋污染事件,恐怕很多人都不曾知曉。這次邀請資深環境紀錄片導演柯金源,來一起談論23年前阿瑪斯事件導致的環境災難,23年過去,是否有什麼改變? ​...

遊蕩犬貓怎麼管|政府的角色與責任在哪裡?

2023-06-04

目前《動保法》正在修法,預計將透過明定棄養認定要件等做法,來強化飼主責任。但不論法規如何修訂,關鍵還是如何落實執法。

遊蕩犬貓怎麼管|TNVR如何才有效?

2023-06-04

台灣之心前執行長劉晉佑感嘆:「台灣雖然喊TNVR這麼久,但我要說,台灣其實根本還沒有在認真TNVR,我們才正要開始學怎麼做絕育而已。」

【大旱之下】南台灣的渴盼|不再只是看老天臉色

2023-05-06

南部已經六百多天,沒有下過大雨,旱象嚴峻之下,全台農損截至四月底已超過五億元。這場南部地區比百年大旱還要旱的狀況,台灣農民該怎麼因應呢?

【島在現場】屏東港口溪版橋改善工程破壞生態|2022.09.21

2022-09-21

屏東縣政府在滿州鄉港口溪進行版橋改善工程,計畫改造橋面,建設30公尺護堤,以改善當地長年淹水問題。現場可以看到工程已挖斷橋梁,兩側土坡遭到清除,泥土遇雨入河造成黃濁。 蟹類專家李政璋19日發現工程施作地點,位於港口溪河海交會處,這裡生態相非常豐富,有著忍者蟹、淡水海龍、淡水石狗公等稀有生物,緊急提出呼籲,希望保護生態。 港口溪 海龍 ,照片提供 李政璋  港口溪 石狗公 ,照片提供...

蜻蜓啟示錄|從屏東內文溪野溪整治看黃尾弓蜓的棲地危機

2022-08-16

潮濕多雨的環境造就蜻蜓天堂,卻也易釀水患   恆春半島的牡丹鄉、獅子鄉一帶,因為地形與季風的關係,經常降雨,加上有許多地勢平坦或低凹的谷地,雨水蓄積形成濕地、草澤,潮濕高溫的環境特性,讓這裡成為許多蜻蜓的避難所。 我們跟著台灣蜻蜓學會發起人葉文琪、李宜龍來到恆春半島的安朔、東源水上草澤、高士草澤等地,一天下來,有幸觀察到只有南北局部分布的藍彩琵蟌,李宜龍提到還有刃鋏晏蜓、浡鋏晏蜓,...

台灣獼猴可以養嗎?|台灣獼猴降級後的私養亂象

2022-05-16

2019年,台灣獼猴從保育類動物降級之後,動保團體接獲檢舉私養獼猴的案件數,逐年增加,這些獼猴從哪裡來,到底可不可以飼養,牠們又怎麼會出現在民眾的生活中呢?

狂飆的代價|全台沙灘車亂象如何管理?

2022-04-04

屏東沿海的觀光海灘,除了衝浪、香蕉船、橡皮艇等水上遊憩活動,還有一項熱門選擇,沙灘車。沙灘車又稱為全地形車,從山坡飆山、沙丘飆沙、海邊兜風到河邊溯溪,都有人經營,深受許多大人和小孩喜愛,卻也衍生出許多問題。

火山浮石漂流記|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呢?

2021-12-27

「你這樣撈,也一個禮拜了吧?」 「不只喔,十幾天了。」 「看這個有多重,我們都有自備,都有腰帶,沒有腰帶不行啦,你看都是用手的力量。」 停滿船舶的漁港,放眼望去一片土黃,滿滿全是火山浮石。數名工作人員正拿著類似撈魚網的工具,在岸邊打撈。只是再怎麼撈,浮石依然日日漂進來,撈也撈不完。究竟這些火山浮石是從哪裡來的? 根據海委會國家海洋研究院的模擬系統推估,今年8月中旬,...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