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河復野種瓜坑溪|減法工程修復野溪生態

採訪 / 撰稿 郭志榮
攝影 / 剪輯 張光宗

台灣有許多自然野溪,一旦疏忽保育,工程開發常造成生態危害。在南投種瓜坑溪,以溪流復野為名,進行生態復育工程,將被破壞的野溪,恢復自然。

山寮排水與旭海溪的開發破壞

彰化山寮排水改善工程,將河道水泥化。

彰化的山寮排水,一部分水道保持土坡形式,意外造就優良生態,田埂邊還能發現保育類南海溪蟹的巢洞,但是整治工程陸續將河道水泥化,破壞原有生態。

生態專家李政璋,進入屏東旭海溪上游調查陸蟹棲地。旭海溪是條小野溪,上游過去有水泥化工程,經過數十年漸漸恢復生態,下游旭海橋附近,原本保持自然溪岸,生態多元豐富。但是為了防洪治理,進行野溪整治,清理自然河道,建築水泥護坡,改變原有樣貌。

屏東旭海溪下游旭海橋附近,為了防洪治理,築起水泥護坡。

進行野溪整治,依法必須進行生態檢核,避免破壞生態,但是彰化山寮排水與屏東旭海溪,都是進行生態檢核後,開發單位忽視,造成嚴重危害。

原本的自然野溪,遭到工程破壞,有人希望它恢復自然樣貌。

延伸閱讀》野溪整治大亂象|誰讓溪流三面光

拆除水泥構造物 種瓜坑溪要恢復野溪生態

大學教授許秋容說明拆除河道水泥構造物的提案。

南投縣國姓鄉種瓜坑溪旁,大學教授夫妻許秋容與Peter Chesson,看上野化的果園和美麗風景,於是買下河岸土地,希望打造一片森林,創造自然共生的環境。但是土地旁的河流,被高聳的水泥護岸隔絕,河床遍布十多座固床工,完全破壞自然原貌,於是有拆除水泥構造物的心願。不過拆除河道的人工建物,涉及防洪安全,需要多方不斷討論,才能定案。

理論上,經過細密計算,拆除水泥護岸,不一定危險,反而增加滯洪空間。最後水保署建立溝通平台,讓鄰近居民了解拆除護岸的工程,一年前展開拆除作業。包括拆掉200多公尺的護岸,改建成壘石緩坡,挖除河道內的固床工,用拋石營造自然河道。

為了讓種瓜坑溪恢復野溪生態,拆除200多公尺的護岸,改建成壘石緩坡。

一年後完工,舉辦溪流復野的植樹活動,許秋容非常感動,心願終於達成。水保署長期進行工程防洪,透過種瓜坑溪個案,有了不同的思考。針對恢復溪河生態化,水保署設有韌性坡地復育方案,讓地主可以申請辦理。

溪流拆除人工構造物後,持續進行生態調查,建立物種資料庫,了解生態變化。未來河岸一部分土地,將向下挖深,讓水可以進入,形成新的濕地。Peter Chesson相信,生態系統有自己的修復能力,一旦去除破壞因子,自然就能回歸。

溪流拆除人工構造物後,專家進行生態調查發現,原生的溪魚變多了。

保持野溪原貌,成為對待生態的最佳方案,對於一些已經開發的溪流,南投種瓜坑溪的溪流復野,讓減法工程去除過多人工構造物,並且透過自然解方的思考,讓生態能修復野化,達到相容共生的目標。

延伸閱讀》河川原來的樣子|整治工程應考量生態意義

集數
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