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蕩犬貓怎麼管|政府的角色與責任在哪裡?

採訪 林書帆 呂培苓
撰稿 林書帆
攝影 陳慶鍾 葉鎮中 賴冠丞 劉啟稜
剪輯 陳慶鍾

目前《動保法》正在修法,預計將透過明定棄養認定要件等做法,來強化飼主責任。但不論法規如何修訂,關鍵還是如何落實執法。

有些動保團體希望藉由TNVR來減少遊蕩犬的數量,然而目前在苗栗、高雄壽山的後續調查發現,持續的棄養、放養犬未絕育、不受規範的餵食行為吸引犬隻遷入等因素,削弱了TNVR的減量效果。學者認為若沒有搭配有效的政策管理,來加強飼主責任,TNVR效果都有限。

針對遊蕩犬貓與野生動物衝突的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5月10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明後續會選出九到十個要優先處理的熱區,主要是石虎與穿山甲的棲地,將要求熱區內不得餵養遊蕩犬貓,並且捕捉遊蕩犬收容不回置。至於要收容到何處等細節,農委會後續發布新聞稿表示,還要與相關團體研商。

農委會將選出九到十個要優先處理的熱區,主要是石虎與穿山甲的棲地,將要求熱區內不得餵養遊蕩犬貓。

從壽山的狀況來看,熱區內如何有效禁止餵食、如何在山林中捕捉警戒心強的野犬,這些都是挑戰。而在源頭管理面,農委會提出要在熱區內逐戶清查未絕育家犬、宣導寵物登記、不放養。這些措施《動物保護法》早就有相關規定,現在遊蕩犬貓與野生動物面臨的困境,某方面就是源於這些規定沒有落實。

目前《動保法》正在修法,預計將透過明定棄養認定要件等做法,來強化飼主責任。但不論法規如何修訂,關鍵還是如何落實執法。

山林周邊的農墾地或河川地,時常可以看到遊蕩犬貓。

遊蕩犬貓並不是自願去危害野生動物,要解決這個問題,關鍵還是在於人類的作為。期望有一天,所有同伴動物都能有自己的家,野生動物都能在本該屬於牠們的棲地,自由生活。

集數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