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蕩犬衝擊生態環境、動保野保對話尋解方|ft. 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顏士清、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專案管理 張毅豪|我們的島podcast

台灣遊蕩犬已經逼近16萬隻。包括石虎、穿山甲、山羌、草鴞、獼猴等野生動物,遭遊蕩犬攻擊傷亡的案例層出不窮。高雄壽山山羌族群更減少90%,幾近區域性滅絕。如何有效降低遊蕩犬貓數量,應否大規模捕捉與移置,近期野保與動保人士有激烈的討論。

P來賓|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顏士清、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專案管理 張毅豪

本集邀請長期在壽山進行遊蕩犬研究的清大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顏士清,以及實際協助遊蕩犬貓節育保護的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專案管理張毅豪,分別就減緩遊蕩犬對野生動物的衝擊,深入對話。雙方共識為:野生動物不該繼續受苦、遊蕩犬貓數量應大幅下降。

至於具體執行方法,兩人認為從人道考量與社會接受度來看,全面撲殺方式不可行,必須強化飼主責任、以及政府更強力執法開罰、避免餵食破壞絕育減量的效果、中央與地方均應增加動保人力與預算等。搶救野生動物刻不容緩,如何制定並執行有效政策,除了政府必須有足夠的決心外,動保與野保人士能否持續對話形成有效共識,更是成功的關鍵。

延伸誒讀》遊蕩犬貓怎麼管|遊蕩犬貓對野生動物造成哪些衝擊?

🎧收聽更多內容》《島的Podcast》播放清單

 

地點
集數
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