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蕩犬貓怎麼管|TNVR如何才有效?

採訪 林書帆 呂培苓
撰稿 林書帆
攝影 陳慶鍾 葉鎮中 賴冠丞 劉啟稜
剪輯 陳慶鍾

台灣之心前執行長劉晉佑感嘆:「台灣雖然喊TNVR這麼久,但我要說,台灣其實根本還沒有在認真TNVR,我們才正要開始學怎麼做絕育而已。」

TNVR是什麼?

你是否注意過路上的犬貓,有些一隻耳朵缺了一角?這是牠們已經做過絕育手術的標記,公的標記在左耳,母的則是右耳。捕捉(Trap)、絕育(Neuter)、施打疫苗(Vaccinate)、回置原地(Return),這套流程簡稱TNVR,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不同動保團體在推行。

民間團體與公部門合作,地毯式的挨家挨戶找出沒有絕育的母犬。

2012年成立的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將TNVR視為協會重點工作,希望藉此降低遊蕩犬貓繁殖速度,走遍全台偏鄉與離島為犬貓結紮。還記得衝擊篇居民提到時常有人來丟狗的垃圾場嗎?他們會透過自身觀察和訪問居民,找出這種遊蕩犬聚集的地點,架設誘捕籠。

動保團體台灣之心協會的工作人員,帶著飼料走進誘捕籠,目的是誘捕母犬絕育,降低牠們的繁殖速度。

一隻母犬一年生兩胎,一胎平均生下六到十隻幼犬,幼犬滿一歲就有生育能力,優先捕捉母犬,才能提升絕育效率。工作人員會在誘捕籠裡架設自動相機,確認進籠的狗是不是要捕捉的目標。即便現在的科技,已經進展到可以遠端操控關閉籠門,抓狗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為了降低狗的戒心,工作人員布置好誘捕籠後,會把車開到遠處等待,等個三、四小時卻無功而返是家常便飯,部分警戒心強的野犬,甚至可能要兩、三年才抓得到。

延伸閱讀》走,小島紮貓去!|減少偏鄉流浪貓狗數量

TNVR喊了多年,實際上才剛起步?

2017年,《動物保護法》刪除了遊蕩犬貓進入收容所後,一定期間無人領養就要撲殺的規定,TNVR成為遊蕩犬貓末端減量的少數方法,農委會也開始挹注大量經費補助各縣市政府做絕育,不過台灣之心前執行長劉晉佑卻感嘆:「台灣雖然喊TNVR這麼久,但我要說,台灣其實根本還沒有在認真TNVR,我們才正要開始學怎麼做絕育而已。」

台灣之心協會前執行長劉晉佑認為,台灣在TNVR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劉晉佑指出:「我們必須把經費放在繁殖風險高的遊蕩母犬,可是常常公狗一起做、家裡的小型犬也一起做,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陳貞志也觀察到,野犬因為捕捉耗時,少有單位主動捕捉:「假設某單位立下目標一年要結紮兩千隻,但可能一隊人一個月在野外只抓到一隻,這樣沒辦法達標,所以常見的做法是請民眾把自己的貓狗帶來結紮」,這樣雖然可以快速達標,卻也造成野外的狗沒人抓、一直持續生小狗的漏洞。

陳貞志表示,想藉由TNVR讓遊蕩犬族群有感減少,有兩個重要前提,第一是絕育比例要達到80%以上,第二是要持續很長的時間:「如果你只做一年,即使絕育比例達到80%,但隨著有絕育的狗死亡、新的狗遷入,這個比例很快會被稀釋掉,很多國家的研究發現,到了第四年,大多數個體又回到沒有絕育的狀態。」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陳貞志表示,想藉由TNVR讓遊蕩犬族群減少,有兩個重要前提,第一是絕育比例要達到80%以上,第二是要持續很長的時間。

絕育的速度,必須超過遊蕩犬繁殖速度,但劉晉佑觀察,政府機關在編列相關經費時,時間常常不連續:「常常年頭跟年尾是空窗期,那沒結紮到的狗就在空窗期繼續繁殖,或是做到一半錢不夠了,剩下的就沒做。」

經費要多少才夠、比例有沒有達到80%以上,這兩個問題的關鍵,都是要先知道某個區域到底有多少狗。因此台灣之心在進行TNVR前,會先調查當地遊蕩犬族群、做個體辨識。他們看見TNVR過去的問題,也希望了解採用科學化的執行方式成效如何。

是「TNVR無效」,還是「只做TNVR無效」?

2020年起,台灣之心以苗栗、台中的石虎棲地為核心,進行「全面絕育」計畫,不僅捕捉野外的遊蕩犬,也逐戶家訪,找出放養或飼養在戶外的母犬進行絕育。同時,屏科大研究團隊開始在苗栗通霄鎮、苑裡鎮、台灣之心執行TNR的三個里,進行遊蕩犬族群調查。

研究人員每隔一到兩個月會騎著機車,把看到的每隻狗都記錄下來,進行個體辨識,藉此估算族群數量、絕育比例,並且透過家戶訪查,追蹤這些狗是否死亡或遷移。調查進行三年來,發現樣區的母犬絕育率停留在60%左右,研究人員分析絕育率難以提升的主因,包括因棄養或送養,不斷有未絕育的狗遷入,以及部分放養家犬的飼主不願為犬隻結紮。

研究人員每隔一到兩個月騎著機車,把看到的每一隻狗都記錄下來,進行個體辨識,藉此估算族群數量、絕育比例。

陳貞志強調:「國民教育很重要,如果你只想養一、兩隻,那就早點幫狗做絕育;另外我們的寵物登記制度已經很多年了,但有沒有適當的稽查?這是在政策管理我覺得非常重要的,要不然做再多TNR、花更多資源,都不會有效果。」

2018到2021年,台灣之心也曾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做TNVR,成功把母犬絕育率拉到80%以上,後續由清華大學研究團隊進行遊蕩犬與野生動物族群狀況調查。計畫主持人顏士清表示:「相較於中山大學2018年期間在壽山調查到100隻幼犬,我們只發現1隻幼犬,所以絕育計畫抑制出生率的效果是非常明顯,可是我們卻看不到整體族群量有顯著下降,這可能是因為壽山鄰近的公園、工廠、停車場有很多遊蕩犬,牠們隨時都會遷入國家自然公園。」

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常見遊蕩犬與野生動物發生衝突。畫面提供:林裕傑

台灣之心過去曾在澎湖執行浪貓TNVR,有效減少當地貓口,但台灣本島不像離島是相對封閉的空間,難以避免新的犬隻移入,導致整體絕育率很難達標。既然如此還該不該繼續做TNVR呢?

顏士清強調:「其實抑制出生還是得做,我的重點不是只有批評TNVR無效,重點是不能只靠TNVR,要搭配其他手段,包括移除安置、控制遷入、加強飼主責任等通通都要做。」

《動物保護法》很早就規定不得棄養寵物,但過去並沒有落實執法,根據2011年監察院糾正報告,有19個縣市長達四年棄養罰單掛零。2015年《動保法》修法後,若飼主讓家中犬貓任意繁殖,又未申報免絕育,可處五到二十五萬元罰鍰,但實際裁罰數量也偏低。

農委會表示,近年棄養與未絕育的裁罰數量,已經有所提升,2022年分別有五百多件與一百五十多件。不過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不諱言,飼養觀念的落差,是執法上的一大挑戰,「有些行為第一線人員不見得完全能罰得下去。」根據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的統計,在各縣市盤點出的遊蕩犬熱區範圍內,棄養與未絕育的裁罰數,都是零。

根據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的統計,在各縣市盤點出的遊蕩犬熱區範圍內,棄養與未絕育的裁罰數,都是零。

長期投入遊蕩犬絕育的動保團體,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觀察,鄉村地區不少四、五十歲以上的飼主,都不知道有這條要為犬貓絕育的法規,「這在處理遊蕩犬問題上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這些母犬養在戶外,即使有鍊住,一旦發情很容易就會配對懷孕,生了一窩小狗飼主無力負擔,就到處分送,這些拿到小狗的人因為沒有經過篩選,八成也不會是負責飼主,養到不想養了往外一丟,新的野犬就出現了。」相信動物協會執行長郭璇分析。

R回原地?生態敏感區適合嗎?

如果在進行TNVR的同時,能把飼主責任這源頭的漏洞堵上,或許就能取得較好的成效,問題在於,即使絕育率達標,原有的遊蕩犬族群可能也要經過至少十年以上,才會自然消亡,絕育後回置原地的犬隻仍可能攻擊野生動物,要每年重覆捕捉重新施打疫苗也很困難,因此也存在傳染疾病給野生動物的風險。對於已經有區域性滅絕可能的壽山山羌、極度瀕危的石虎而言,可能等不了那麼久。

長期調查遊蕩犬與野生動物族群量變化的顏士清認為整體絕育率降低不能光靠TNVR​​​​​​,需要配套才能奏效。

顏士清認為,像壽山這樣的生態敏感區,最好的做法是將犬隻移除安置,依照他的模擬結果,在維持現有85%絕育率的前提下,每年最少要移除一百隻,才能讓遊蕩犬數量降到最低點。他說明:「一百隻其實是個虛擬值,因為我們在半屏山可以有效確認,一年後有多少隻狗移入,但壽山沒辦法,因為壽山範圍太大,所以我依照半屏山的數字再低估一些,才變成這個一百隻,所以搞不好還是低估的。」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有許多遊蕩犬隻。

2022年起,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委託台灣愛狗人協會,在野生動物較常出沒的區域誘捕遊蕩犬,抓到的狗不再回置,而是收容後設法送養。管理處副處長洪啟源說明,限於經費,只能先設定一年移置60隻的目標:「狗抓到之後帶回去收容,每天飲食用度都需要錢,其實我們給委託單位的錢不夠,他們還要自行募款。」

2022年起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委託台灣愛狗人協會,在野生動物較常出沒的區域進行誘捕。

台灣愛狗人協會理事長顏杏娟認為,壽山犬隻移置最大的難題不是收容,而是部分警戒心強的野犬非常難誘捕。志工林銘祥補充,如果使用吹箭麻醉,在麻醉生效的三到五分鐘,狗如果往樹叢裡衝,很難找到牠們。此外壽山獼猴很多,有時誘捕籠抓到的不是狗而是獼猴,甚至還有不願狗被抓走的民眾,會刻意把誘捕籠裡的狗放走。

種種困難下,截至2022年10月,壽山只移置了20隻左右的狗。雪上加霜的是,壽山還有一個因素會吸引狗源源不絕地遷入,那就是餵養

集數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