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區」關鍵字

《週三來聽島》買山買海做保育!環境信託與群眾募資!|ft.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主任 溫于璇|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民眾竟然能夠集資買下一片海或一座山,並透過這種方式來保護環境?太平洋島國紐埃即為一例,透過每人148美元的募資,一起進行該區海域的保育計畫。

回龜山野|保護區外的保護區?瀕危龜的社區保育行動

2023-02-12

「最終還是希望牠能好好回到野外,建立永續的族群。」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蔡繼鋒說。他近年與幾個社區合作,進行瀕危龜野放試驗,這些有居民協助守護的環境,能不能成為法定保護區外的民間保護區呢?

保護區上的幼兒園 行不行?|北投薇閣私幼三度送審

2022-12-17

「保護區就是保護區 ! 反對薇閣開發保護區 !」2022年10月,下雨的北投,沒有溫泉鄉的浪漫,擁擠悶濕的帳棚下,北投泉源保護區自救會會員,更顯無奈。這裡很多成員,已經抗爭了十幾年。

【濕地危機】高美失地|觀光行銷下的生態隱憂

2019-09-09

台中市清水區的高美濕地,是台灣中部的熱門景點,不但曾締造一年兩百萬人次造訪的紀錄,還被國外網站評選為「此生必遊的絕景」。除了眼前美景,有哪些重要的事,反而被忽略了?

十年一瞬:台灣伐木歷史

2017-01-23

木質的溫潤,總是讓人愛不釋手,木材的生成,從一顆種子到直立參天的大樹,至少需要數十年,拿起鏈鋸,將它砍下,卻只是一瞬間。

【海洋保育】點亮望海巷|基隆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

2016-09-12

基隆海濱有個望海巷,裡面有座秘密花園,這裡一度被廢棄漁網和垃圾,掩蓋了生機,2016年,這裡成為基隆市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以禁採捕的節制,挽救近海無魚的困窘、進行物種復育,回報海洋給予的餵哺、動手清除廢棄物,修正過往的錯誤…

七股濕地風雲|台南七股、將軍漁民反對劃設濕地保護區

2016-08-29

蚵田,水鳥,廣大的鹽田,是許多人對七股的第一印象。二十年前,七股這片全台最大的潟湖,一度要被填海造陸,開發成濱南工業區。當地居民走上街頭長期抗爭,才留下這片自然美景。當初曾捍衛鄉土的漁民,現在卻再度走上街頭,反對劃設國家重要濕地,他們為何如此憤怒?

尋找「膽」蹤|許馬糞海膽一個未來

2016-08-08

來澎湖,你會玩什麼?搭船到大大小小的島嶼、嘗試各種水上運動、去潮間帶踏浪、浮潛看生態、跟獨特地景拍張照、飢腸轆轆時吃個當地美食,這是許多人的澎湖玩樂方式。而在口腹之慾、海洋保育之間,如何求取平衡?

轉角遇到鹿

2014-12-08

梅花鹿慧黠靈動的雙眼,一身美麗的外表,搭配卡通造型,廣受大小朋友的喜愛。不過這隻動物明星,最近卻在南台灣引發了一連串生態破壞,成了遭人嫌棄的害獸…

盜賣農地|新竹水源頭保衛戰

2014-06-30

新竹竹東軟橋附近的農地,近來出現奇景,一公頃「隕石坑」不是天然形成,而是一場人禍,不肖人士盜採農地砂石,獲取暴利,還回填不明物質,這裡位在頭前溪上游的上坪溪畔,是新竹市民的飲用水源,水源頭的保衛戰因此展開…

水與路|東豐快速道路環評爭議

2014-06-02

一條道路,將穿越九二一斷層帶,橫過給水場上方,為了縮短十分鐘的車程。國道四號向東延伸,居民有的擔心,有的期盼。究竟這條通往山城的路,該怎麼走?對大台中的水源,會不會帶來衝擊?

龜去何處|台灣原生龜的生存威脅

2014-01-13

今天的故事,充滿肅殺之氣,牽涉上萬條生命,兇手是人類,救援者也是人類,溫和的主角,只能靜默地面對波折。沒人知道故事將如何結束,只盼善良的主角,終能找到好龜宿…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