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薇閣開發案記者會|2022.10.12

攝影|陳慶鍾
整理|林燕如

私立薇閣小學預計在台北市北投泉源里擴建幼兒園,引發爭議,當地居民組成自救會反對多年,今天上午與民代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薇閣幼兒園開發提出質疑,包括私有地只有1%,以及山坡地開發影響水土保持等等,要求政府撤銷開發。



北投泉源保護區自救會發言人郭美妙表示,從2010年到現在,薇閣已是第三度申請,這次分割開發面積有規避都審跟環評的嫌疑,抗爭12年了,官員有為保護區把關嗎?她並以鄰近的義方國小為例,因校址位處山坡地因而沒有設置操場,但為什麼坡度更陡的薇閣幼兒園可以申請開發,「台北市保護區的政策原則是什麼?為什麼可以開發保護區?」她痛陳,這案子如果過了,保護區的機制將會大瓦解。



立委陳椒華除了質疑國產署分割土地,是否有利薇閣承租之外,並提出依據國產署去年6月18日的函,台中清水產業園區開發案因申請開發範圍內國有地占開發面積50%以上,國產署依據「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申請開發案件處理要點」,開發面積超過50%,不同意提供國有土地進行開發,認為薇閣開發案國有地占93.83%,應該不予同意開發。



國產署則說明,民國108年薇閣小學申請在已經租用的土地,以校舍需分期計畫處理,希望國產署配合計畫來做土地分割,基於承租人有需求,原則上都會同意的情況之下,予以分割。另外所謂的50%國有土地以上不得申請開發的要點,前提是申請人與國產署沒有任何合法使用的開發行為,才會依照這要點去審,但薇閣小學走的是國產法第51條規定,主管機關(台北教育局)認為在推動政策上有需要,國產署因而配合出租土地,與開發處理要點的規範有所區別。

而台北市教育局則表示當初同意薇閣擴建是依照「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之保護區附條件允許做教育設施來予以同意,但還是要符合都市計畫法所提的都市審議通過之後,後續才能依照幼兒園標準設施標準來續審。



除了國有地的爭議,部分居民擔憂的還有北投泉源里道路窄小,認為不符合申請要件。市議員候選人劉仕傑提出居民實測現況道路大約3到5米多,並非有6米,不符合台北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的附表條件,是否有涉及偉造文書的問題,要求台北市都發局、交通局實地現場測量,而不要只有書面審查,應依法駁回,強調薇閣幼兒園選址不當,該地生態豐富, 國產署應該停止租地給薇閣。

台北市都發局針對道路6米的爭議做出回應,表示開發單位是以都市計畫翠雲街可以開闢六米的計畫道路來送審,而不是現況道路,所以是指還沒有開闢的狀態。目前此案都發局於9月1日通知業者要補正,現今已過補正時間,所以此案已經失效,未來業者要開發則需重啟都審程序,再送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未來審查也會就各方意見來審查。


不過,居民對薇閣開發案還是無法放心,除擔心薇閣可能持續申請,也對薇閣能取得國有地的溝地來變更住二用地感到不解,也對未來計畫道路拓寬,政府是否會替薇閣開路存疑,並對台北市府資訊不夠公開透明,民眾難以取得相關資訊強烈表達不滿。未來發展,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