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關鍵字

蚵苗消失之謎|西部沿海牡蠣養殖走入黃昏?

2018-03-19

蚵仔煎、蚵仔麵線,是台灣道地的美食。台灣蚵仔產量排名全球第六,產值高達四十幾億,然而環境的惡化,很可能讓這項傳統美食,從餐桌上消失…

農電共生系列--走在漁電共生之前

2017-11-20

清晨四、五點,天還沒亮,漁民摸黑工作,提供我們新鮮的水產。政府全力發展綠能,要在2025年裝置20GW的太陽光電,養殖業也是目標之一,而太陽光電和養殖要如何共生?

智取福壽螺|田間防治新嘗試

2015-11-16

造成全台農損上百億的福壽螺,是農民最頑強的頭號敵人,在宜蘭縣員山鄉,一對專長生態研究的夫妻,想出了請君入甕的新方法,希望友善小農面對福壽螺時,能更輕鬆。

保麗龍的難題

2015-06-01

每個月,台南社大都會號召一群志工,一起到台南南區海岸,清除沙灘上的垃圾。寶特瓶、玻璃罐、鋁箔包是家常便飯。對志工們來說,最頭痛的,是這一塊又一塊的保麗龍,尤其是當它們碎成一小片一小片的時候…

濕地旁的火葬場

2015-05-25

雲林口湖有豐富的水產養殖業,和風景優美、生態豐富的濕地環境,讓地方發展有著無限可能。當火葬場興建計畫,為地方帶來陰影,居民擔心污染,擔心觀感,更擔心葬送鄉里未來,他們喊出濕地不要變屍地,希望永保地方美麗…

蚵仔去哪裡?|台西蚵苗養殖難題

2015-02-16

月亮還高高掛在空中,清晨不到五點,住在雲林縣台西鄉的林進郎,已經準備出門去採蚵苗。不過去年沒有颱風,雨下的少,蚵仔繁殖狀況並不理想。「你看,這邊的苗就不好啊,沒有幾顆。照理講要三、四十顆,現在差不多十來顆吧。」

九孔招親記

2014-05-26

位在台灣東北角的貢寮,四月份依舊風大浪高。當地的九孔養殖池裡,卻有一群平均將近六十歲的九孔採收夫,不畏惡劣天候,潛入水底挖掘九孔…

旅讀布袋

2014-05-26

一方水土,養活一方人,嘉義縣布袋鎮是個沿海鄉鎮,工商業並不發達,年輕人不得不外出打拼,而留在故鄉的青壯年,如何在順應先天風光水土的條件下,尋找未來出路…

消失的鰻魚|近四十年數量減少95%

2014-04-14

鰻魚,是種神秘而特殊的野生動物,當牠來到你的餐桌前,曾經漂流了三千公里的旅程,因為討海人的竭力捕撈、養殖場的培育,最後才成了餐桌上的美食。近四十年來,鰻魚的數量減少了95%,在我們還來不及揭開牠的神秘面紗前,是否就將面對鰻魚消失的危機?

當魚不再來-失魚之海|漁民自救找出路

2013-11-11

漁業資源匱乏,已經不是警語,而是實際發生,持續惡化的危機。如果再不有所驚覺、有所改變,未來將面臨失魚之海,成為世界生態大浩劫…

小島‧大媽祖

2013-09-30

小小大倉嶼,要興建媽祖巨像園區,希望促進澎湖內海觀光。但是在高度開發,觀光遽增下,島嶼和澎湖內海,能不能承受巨大的環境變遷,成為爭議問題。小島大媽祖,將是什麼樣的命運轉變?

請魚來種菜

2013-07-08

請魚幫忙種菜,聽起來很新奇,其實是回歸自然界最尋常的法則。為了營造一個自給自足的健康環境,魚菜共生的新概念,正在城市裡醞釀…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