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臺南市七股區漁電共生環境與社會檢核意見徵詢會|2022.6.1

攝影|張光宗
整理|林燕如

政府為了達到太陽光電20GW的目標,農漁業光電共生也成為推動重點,但在設址的過程,經常聽到能源發展與養殖漁民的生計、候鳥生態等衝突傳出,台南七股就是其中案例。

為化解彼此爭議,能源局委託工研院執行的「臺南市七股區漁電共生環境與社會檢核意見徵詢會」,要來收集民眾意見,今天(6/1)下午在七股區中寮社區活動中心舉行。不少當地漁民,以及關心能源轉型的團體都出席表達。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及漁民在會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光電發展應訂出區域開發總量應管制、維護重要生態功能、確保漁民權益、台61以西應暫緩開發等五大訴求。

七股區三股里黃仙立里長表示台南市七股區的太陽光電面積已經約1149公頃,占全市最高,應該讓七股土地休息喘口氣。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楊惠欽會長則表示,漁民和業者的資訊不對等,屢屢發生業者施工,漁民無法養殖的糾紛,漁業署應該提供協助。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提出,室內養殖對土地及生態的可回復性遠低於戶外養殖,且多數漁民對室內養殖仍存有疑慮,而室內養殖的設立會對產業造成怎樣的衝擊,也需多加評估及嚴審室內養殖的申請,才能避免傷害到七股產業平衡。

大家都期待這場徵詢會議,政府確實有聽見民眾心聲,找出更好的方案,讓光電跟漁民都能有共存共榮的機會,後續我們也將持續追蹤,期待光電在台灣能有好的發展。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