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台南七股青年呼籲政府重視七股光電發展|2022.09.12

攝影|張光宗
整理|林燕如
製圖|洪薇檸

今天上午,由台南七股在地青年組成的「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表達對七股光電發展的擔憂,希望透過他們的行動,來喚起中央重視。

記者會一開始,聯盟就表示並不是反對光電,而是對於現在躁進及大幅開發對地方擾動的現象,感到憂心,目前的鹽地光電、農地光電、漁電共生等類型都已有狀況發生,根據估算七股未來大概會有五分之一的面積被光電板覆蓋,已影響到在地青年返鄉工作的產業,壓縮青年在地發展的空間。      

聯盟根據台電資料來看,說明全台光電裝置容量第一名的縣市就是台南,比起第二名的彰化市也高出不少,台南市1.6GW裝置容量,七股就占了將近1GW,中央訂出來的目標20GW,七股就幾乎占了20分之1。

延伸閱讀 》電從哪裡來?|電電看圖表之三

無法出席記者會的邱姓養殖青年,用影片來說明自身所受到的影響,他表示自家魚塭被光電板三方包圍,除了影響景觀,整地施工期間,所養殖的烏魚也會受到壓迫,容易死亡;另外,因為光電產業的進入,抬高當地魚塭承租金額,價差過高,難以繼續承租,也找不到土地可以承租。  

而推動地方創生及食魚教育的林筱菁,認為七股有得天獨厚的養殖環境,是推動里海教育最佳場域,但近年推動光電發展沒有明確規範,業者到處圈地,造成魚塭棲地破碎化及減少,呼籲政府要有永續性、區域性的整體規劃,才不會漫無目的地到處開發。並應納入青年的在地參與權,由於許多青年沒有土地就沒有發言或是決定自己家鄉未來的權利,希望政府納入青年或是地方團隊的聲音,不要只有光電發展一種選擇。    

林筱菁指出光電開發應考量在地的地景、地貌的景觀維護,他們盤點後才發現現行的規範都只是原則性的建議,景觀的規範並不具體,應該要有明確的設置規劃標準以及後續也要有維運考核的配套機制。林筱菁強調這幾年觀察下來,政府雖然講漁電共生要以養殖為本,但其實承租漁民沒有發聲的空間,資訊非常不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