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七股

記者 于立平

有著名的黑面琵鷺棲住的七股濕地,其實還有許許多多的生態,當地的保育人士,就以生態旅遊的方式,為可能被工業區開發的濕地找一條出路。

所謂潟湖,是指由離岸沙洲與海岸間所圍成的水域,潟湖內的水是純的海水,而內外海水可藉著離岸沙洲間的潮口互相流通,因此七股潟湖被當地的人們稱之為內海,它是台灣目前最大、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潟湖,也是整個七股濕地中生產力最旺盛的區域。正因為它擁有如此豐厚的生態實力,才得以和投資金額高達四、五千億台幣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周旋至今。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邱文彥說明,濱南工業區有相當多的爭議,無論使用潟湖多大面積,最重要的是潮口,已經堵塞了原來的北潮口,即使在南邊加開潮口,但是依照波浪的作用,那個地方很容易堵塞,潮口無法再發揮水質交換的功能,水質將持續惡化。而工業區外有個工業港,排出的汙水都將在潟湖外圍不斷迴盪,假使西南季風吹過,很有可能被捲入南潮口,再度進入潟湖。

而有著名的黑面琵鷺棲住的七股濕地,其實還有許許多多的生態,當地的保育人士,就以生態旅遊的方式,為可能開發為工業區的濕地找一條出路。為了讓七股當地居民更深刻地了解工業開發並不是他們最好的選擇。

目前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與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緊密地規劃符合七股當地特色的觀光旅遊,讓地方居民逐漸地轉換現在的工作方式,以原本的工作技術、生活方式上為基礎,發展一種可與生態旅遊結合的產業,生態旅遊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旅遊方式,利用生態環境特色吸引旅客,帶動地方經濟的發展,尊重大自然以及地方特色,維繫資源而能永續利用,長期下來,地方的年輕人慢慢地也會願意回來。

集數
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