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後的墾丁海岸|阿瑪斯的生態浩劫

記者 于立平
攝影 陳添寶

在國軍的動員下,用盡各種方式,龍坑的珊瑚礁岩油污清理工作已告一段落,但黏附在珊瑚礁上的油垢,又該怎麼辦?從整個處理的過程來看,這項重大油污事件出了什麼問題?浩劫後的墾丁海岸該如何生存呢?

發生於2001年1月的阿瑪斯號貨輪油污事件,嚴重污染了位於台灣墾丁國家公園境內的龍坑生態保護區。事件發生後第26天,陸軍第八軍團派遣8000多人次的兵力投入岸邊的油污清除工作,6天來清理了68個潮池、326噸的油污,然而,第二階段的清理工作以及漫長的生態復育,才剛要開始。

清理工作先是用高壓水柱清除,之後以吸油棉方式再稀釋一遍,因為潮水漲退的關係,很難用生物處理的方法,生物分解必須在一段時間、穩定的環境中慢慢分解,而龍坑地區浪大,灑下的菌種容易被沖走,因此必須隨時添加。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邱文彥認為,比較好的方式是大自然經過人工協助去除油污之後,自然地淨化,慢慢回復至新的平衡。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陳邦富說明,所謂重大油污染事件並不是以洩油量多寡來論,而是以污染的地區以及處理過程的困難度來看,因此這次污染事件被界定為重大的污染事件。

先進國家對於解決油污染問題,設有海洋污染防治基金會、國家級研究中心作為應對規劃,然而台灣尚無。

陳邦富呼籲,這個事件所造成的問題不僅是事務性的對應,也必須受到專業性的處理,如果僅是透過政治性的議題去包裝,將使處理程序模糊了焦點,除污的工作變得更為困難且複雜,「油污染處理是高度困難的工作,這次事件可以當作台灣潛在大洩油事件的預警。」無論是稱作天災或人禍,每個人都是輸家,真正重要的是,從中學得預防未來的經驗。

集數
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