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農光電的生態衝突|不當選址爭議頻傳如何解?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2020年7月,農委會規範兩公頃以上農地,開發光電場,都要經過農委會同意,希望改善光電入侵農地的問題。但一些舊案或面積較小的個案,依然持續開發,造成光電的生態衝突。

每年10月,屏東滿州飛來南遷的過境猛禽,其中數以萬計的灰面鷲,被稱為國慶鳥,成為台灣生態盛事。滿州里德橋是最佳觀鷹地點,每年琅𤩝鷹季,吸引許多遊客。灰面鷲過境期間,多數夜棲在里德社區周遭,居民組成巡守隊,夜間巡邏,防範盜獵,保護生態。

里德橋附近農地,過去一直是賞鷹活動會場,今年開始興建光電場,生態人士楊美雲擔心光電場改變地貌,可能驚擾灰面鷲,改變夜棲地點,以及破壞動物的覓食場域。而里德的田野地景,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光,一旦綠色地景消失,換上光電板,會不會對滿州旅遊造成影響?

墾丁國家公園長期推動灰面鷲等猛禽的生態保育,副處長許書國說明國家公園對於興建光電場的管制原則,指出該地不屬於國家公園管轄範圍。光電場是否影響灰面鷲夜棲生態,必須進一步觀察。

彰化八卦山山坡上計畫興建光電場,彰化環保聯盟施月英到現場勘查,憂心破壞生態。規劃設置區域屬於石虎活動熱區,並且有過境猛禽夜棲。另外,八卦山山坡屬於易崩落地質,涉及山坡保育與生態保護問題,彰化縣政府建議業者另選場址,最終結果等待進一步審議。

苗栗縣銅鑼鄉竹森社區一處山坡上,約有8.3公頃的農牧用地,計畫興建光電場,因為地點位於石虎移動的樞紐位置,引發生態團體的憂慮。然而當地居民對生態團體的抗議,相當不滿,表示當地沒有石虎紀錄,為何不能開發?

苗栗縣政府進行光電場審議會議,開發業者說明綠能的重要,並播放其他已開發的光電場,出現石虎等動物的影片。生態團體認為該處原本就是石虎出沒熱區,開發後應該調查族群是否受到影響,並指出砍樹種電,違反自然減碳的綠能思維。

光電開發需要土地,但是錯誤選址,可能造成生態危害,彰化縣政府推動污染農地興建光電,前提是必須整治完成,媒合光電業者與農地地主,一方面恢復地力,一方面讓農民有收入。

綠能開發成為潔淨能源的選項,但是一旦造成生態破壞,就違背友善環境的本意。開發綠色能源,必須適當選址和完整規劃,才能保護生態、永續環境。

集數
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