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普罩:海岸的憂傷|鹽田濕地種電的生態爭議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台灣海岸擁有大面積灘地與鹽田,良好的濕地環境,多樣化的生態,是候鳥的度冬棲地。但是光電開發,不斷進入海岸灘地、鹽田,帶來生態問題。

邱永仁自稱北門蚵男,從城市回到台南北門蘆竹溝後,就以推廣故鄉的風光和美食為工作,駕駛車輛四處奔波,用燒烤食物為故鄉宣傳。蘆竹溝以養蚵聞名,潟湖上的蚵田,形成壯闊地景。

邱永仁有個生產密技,將海蚵收回後,飼養在魚塭,可以長成手掌大的海蚵,有如國外的生蠔等級。他也推動社區旅遊,看海岸上的潟湖風光,看港邊熱絡的養蚵產業,也可以看魚塭中的生態,從地理、文化到生態,全方位的深度旅遊,但是魚塭區卻有開發計畫。

蘆竹溝社區周圍約有90多公頃的魚塭,其中20公頃被劃設為不利耕作區,光電業者購買大面積土地,第一期申請開發面積約40公頃。為了反對設置光電場,蘆竹溝鄉親來到台南市政府進行抗議,要求實踐當初在台61線道路以西,不會設置光電場的承諾。

政府在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等地,針對地層下陷、不利農業使用等土地, 在2016年時,劃設了18區,約1200多公頃的不利耕作區,提供光電業申請使用,但是陸續引發爭議。

光電場開發大多數無需環評,民間要求納入環社檢核,但是台南市政府表示,已通過案件並不適用。看著光電場即將設立,邱永仁擔心一旦開發,蘆竹溝的生態美景,將再也回不來了。

台南將軍鹽田濕地上,每年冬天飛來許多候鳥,其中不乏世界級珍稀鳥種,吸引許多賞鳥人前來。不過,將軍鹽田也要設置光電場,台電開發200公頃鹽田,第一期區域已經裝設大面積光電板,第二期區域進行整地。還有民間光電業者計畫另外開發200多公頃鹽田。

開發鹽田濕地,高度衝擊生態,台南市野鳥學會發起尋找諾氏鷸的賞鳥活動,進行搶救,目前位在高度生態爭議地區的計畫已終止。管理鹽田的國有財產署表示,只是針對高度生態區位停止開發,並不是全面禁止。然而人類依照調查,劃分高中低生態區位,但是生物需要的卻是完整棲地。

 

照片提供 台南市野鳥學會


冬季強烈季風,在濁水溪出海口翻起白浪,這片過去逃過國光石化開發的灘地,部分又陷於光電開發危機。開發區域在彰化縣大城鄉濁水溪出海口北岸,面積約90多公頃,以海堤為界,分為堤內魚塭區與堤外灘地區。由於灘地屬於海岸保護區,營建署舉行現勘會議,審查土地使用狀況。

第一期開發區域中,許多海埔地已經租給漁民,改作魚塭。光電業者申請開發,國產署同意租用,但是一些承租漁民並不知情,表達抗議。環保團體更擔心第二期光電開發,將帶來生態問題。

許多過去反國光石化的環保團體,重新聚集在立院,表達反對光電進入濁水溪口濕地。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八八風災時,濁水溪出海口淤積五公尺的砂,所以這個潮間帶,是災害非常高的地方。

台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認為,綠能應該是友善環境的能源,一旦可能破壞環境,是不是該慢下腳步,審慎思考。

光電是綠色能源,是否應該避免開發生態豐富的海岸區域,規劃到屋頂、工業區等適當地點,提供能源,也能友善環境。

集數
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