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鄉」相關文章

從破壞到修補與溪流共好|野溪整治的自然解方

2023-02-19

台灣的河溪整治,陸續發生破壞生態的問題,環保團體提出生態檢核、承洪韌性、自然解方等觀念,作為因應災害與保護生態的做法。什麼是自然解方?應該如何思考?並且如何進行?成為政府與民間必須共同學習的課題。

林農光電的生態衝突|不當選址爭議頻傳如何解?

2021-10-23

2020年7月,農委會規範兩公頃以上農地,開發光電場,都要經過農委會同意,希望改善光電入侵農地的問題。但一些舊案或面積較小的個案,依然持續開發,造成光電的生態衝突。

我們的猴厝邊-農業篇|獼猴闖果園偷吃讓農民心累

2019-08-26

走進屏東縣春日鄉的芒果園,映入眼簾的,是散落一地的果實與紙套。李金德兩年前退伍後,接手家中的芒果園,邊種邊學,怎麼也沒料想到,會遇上「猴害」這個大難題。

紅蟹消失記|中型仿相手蟹滅絕危機

2013-09-23

牠的顏色,顛覆一般人對於螃蟹的印象,牠的繁衍生殖,總是吸引人的目光,現在,小小紅色的身影,卻是越來越難尋覓…

海洋行腳日記

2009-07-06

今年春天,有一群人懷抱夢想,用自己的雙腳,去認識台灣的海岸線。台灣四面環海,有著豐富多變的海岸景觀,不管是柔軟細緻的沙灘、或者險峻的礁岩地形、整齊的豆腐板岩、還有底棲生物豐富的潮間帶,小小的台灣,卻擁有這麼多種海岸面貌,是很珍貴的自然資產,但是我們從小卻因為種種的理由與限制,總是和海洋保持距離,身為海島子民,是否也該走近海岸線,去了解這片海洋?

老鷹和牠的朋友們

2007-10-19

每年十月,墾丁鷹季總是台灣生態界的盛事,數以萬計的鷹群,以及許多關心老鷹的人士,就像約定好了一般,齊聚到南方的天空下...地面上這群老鷹的朋友們,歲歲年年永不離棄的守候,讓這群過境的老鷹,得以繼續翱翔天際...

末路狂鷹

2003-11-17

在台灣最南端的高台上,每年一到十月,總是聚集著一群守候者,一同在這裡迎接越海而來的過境猛禽。大家的期盼中,天際上的黑點漸漸變大,一隻隻張開雙翼的猛禽,有如戰鬥機一般,以優美之姿急速掠過賞鳥高台。

塑膠寄居蟹

2003-10-13

背著貝殼緩緩爬行,是大多數人對寄居蟹的印象,但現代的寄居蟹,卻有了一個新造型,在墾丁的海岸林,有許多陸寄居蟹背著各式各樣的塑膠瓶蓋、甚至破玻璃瓶為家,為什麼垃圾竟然成為寄居蟹的容身之所,海邊的貝殼到哪裡去了?這樣世界少有的生態奇觀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

造林難題

2003-07-28

林務局從民國91年起,推動平地造林的工作,預計在平地、海岸保安林與海岸低產農地推廣造林工作,對屏東縣滿州鄉民來講,這可以說是一個轉機。

洋蚯蚓大入侵

2003-05-26

原產在南美洲的 Potascolex,目前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有人稱牠為南美鞍帶蚓或者熱帶環毛蚓;5年前首度被發現於台灣大學的校園,最近也在南仁山自然保留區被發現。這個發現讓生態學家戰戰兢兢,因為牠有可能影響本土蚯蚓種的數量及植物生態系,並且會向大氣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灰面鷲的天空

2002-10-21

墾丁國家公園的解說員蔡乙榮,十年來和往常一樣,站在望海的高台上,如同飛機塔台的領航員,手持望遠鏡遙望海面,等待這一波波橫渡汪洋大海的過境猛禽,安然降落台灣陸地。

輪下風暴

2001-03-25

很多吉普車的朋友說,我今天走過的河床,其實魚會游泳、魚會閃避,我們壓不死魚。對於大魚來說確實壓不死,可是對於河床地的,棲地干擾的情況之下會影響到它的食物來源,甚至包括它孵育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