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下風暴

採訪 陳佳珣
攝影 陳添寶

很多吉普車的朋友說,我今天走過的河床,其實魚會游泳、魚會閃避,我們壓不死魚。對於大魚來說確實壓不死,可是對於河床地的,棲地干擾的情況之下會影響到它的食物來源,甚至包括它孵育的場所。

位在屏東縣滿洲鄉的沙丘,是由東北季風堆積而成,面積有兩百多公頃,通稱為九棚沙漠,也有人稱她為港仔沙漠。因為地形特殊,常常吸引吉普車來這裡飆沙,更有業者推出沙漠風暴,載遊客體驗驚險刺激的飆沙活動,但是這樣的活動,卻可能破壞沙丘上植被及景觀,威脅防風林的功能。

九棚沙漠於民國76年已劃設為九棚沿海保護區,但是由海岸法遲遲還沒立法通過,在缺少法源的依據下,許多沿海保護區就因此而遭到破壞或開發。在沙丘旁的防風林不斷被沙淹沒、覆蓋,到底是強勁的落山風將沙丘往內陸推移,還是吉普車的影響,林務局屏東林管處無法實證,因此對吉普車飆沙的行為加以規範。

國內吉普車約有7萬5千部,由於吉普車的越野功能,不管是山林還是海岸地形都能輕易克服。吉普車活動頻繁的地點,常常是不受居民歡迎。就因為吉普車的特性,在每一次急難救助工作上,確實也發揮它的功能,但是當它奔馳在生態比較敏感區域的時候,同時也威脅了生態的樣貌。

喜歡親近大自然,那就應該用心去瞭解大自然的生命脈動,降低對她的衝擊,讓輪胎所壓過的土地不再掀起風暴,同時主管運動與休閒的行政機關,更應該主動積極規畫吉普車活動的場地與空間,擬定適當的規範,讓吉普車依循正軌前進。

集數
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