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大坡池

記者 林佳穎

孕育出台東縣池上鄉豐饒大地的溼地--大坡池,因為大陂池風景區不當的開發工程,已完工的硬體建設尚未使用即下陷毀壞,溼地的生態嚴重破壞,美景不再,池上鄉民珍愛的大陂池正一步一步邁向死亡。

花東縱谷區的米倉:池上鄉,以池上米、池上飯包名聞全台,而孕育出這豐饒大地的,是池上斷層伏流湧出所形成的一處內陸濕地──大坡池。大坡池早期是一個休閒旅遊的地方,特別聞名於花東地區。約是1970年代,

人們熟知去池上大坡池划船,買一個池上便當,就是一個很好的旅遊了。然而,1990年左右,池上人曾經張臂歡迎的觀光建設,不知不覺當中發現它變了,在台灣絕大多數濕地都因為工商業擴張發展而破壞殆盡之時,同樣一步步地讓大坡池走向衰亡。直到它整個變了之後,想要將它扭轉回來,卻轉不過來,才知道人類的力量不夠。

台東縣池上鄉池潭源流協進會簡淑瑩回憶兒時所見的大坡池,老一輩說是一百甲相當大,水域面積有五十多公頃,可是徵收回來的面積大約四十五公頃,目前眼見的,卻又是十公頃不到。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邊緣水泥將大坡池的生態一分為二。

由於早期大坡池溼地裡面有許多水生植物,從一般的香蒲、水柳至延伸水邊的布袋蓮、菱角等,這之間的生命完全沒有了,整個溼地的生態消失了。約在1996年之後,諸多後期工程逐漸將大坡池變成了人工島,不過從施工完畢至今,卻未真正使用過,就這樣嚴重坍壞了。

每一次進行的工程,它就被開了一刀,這之後又沒有為它縫補,有時也縫補不了。傷痕累累的大坡池,這個濕地不只是屬於池上的,而是屬於全台灣的人們共享,它好,也才會是共同的驕傲。

集數
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