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災情

地震後再到草嶺觀光,除了滿滿的飯店招牌外,還多了幾處觀光景點的招牌--「大走山碼頭」、「遊湖看走山」、「921大走山」,當所有災民還在埋怨政府的救災政策時,草嶺村民早就拾起悲情做起地震的生意來了,甚至連地震當天的受難經驗也成了觀光說詞。

簡氏家族四代36人的家園,因為921大地震走山,從雲林縣瞬間移動到嘉義縣,四代人口消失了兩代。「你光想到房內找不到人了,趕緊要找人了,還有機會讓你怕?什麼叫怕?沒那個時間那你想怕啦!你也忘記要怕了……」倖存的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災民簡英照(簡英造)回憶起當天的情景,淡淡地說。

當所有災民埋怨政府的救災政策之際,草嶺村民拾起悲傷,做起觀光生意。災後的草嶺多了「921地震飛山觀景台」等觀光景點的招牌,而死裡逃生的簡英照(簡英造)則是變成了活廣告。

「在十五秒內,從雲林縣飛到嘉義縣,房子飛五公里多後,才撞到牆壁倒彈。」他身兼司機和解說員將自己家破人亡的經歷包裝成旅遊賣點,言詞間有著壓抑悲傷的無奈。

走在簡家崩坍的現場,他回憶過去與親人互動的情形,說這輩子最遺憾的,是雖然用雙手努力地挖,救了妻女卻救不了自己的母親;一次失去太多親人,這樣的悲傷不知從何說起。

後來為了配合縣政府封山的規定,遊客漸漸減少,沒有生意可做,只能靠賣筍子維持生計。七個月來縣政府忽視他們的困境,風景區的修復計畫遲遲沒有動工。

面對村民的怨言,雲林縣副縣長高孟定回應表示,復健的工作會儘快進行,尤其地震造成的坍方以及雨季造成的土石流危害,聯外交通的設備應是村民迫切需要的。

面對喪家之痛,村民們苦苦等待政府重建之餘,也只能靠自己的力量,重建新生。

集數
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