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媽媽來辦桌

記者 郭志榮

921之後,一群鹿谷的災區媽媽,在社區重建團隊的協助下,建立一座老人食堂,為鄉里的孤苦老人烹煮三餐。但是經費的拮据,讓老人食堂面臨斷炊,媽媽們為了找尋出路,想出一個點子,決定遠征台北到中研院「辦桌」,首度公開苦練的廚藝。20桌的挑戰,台北人的挑嘴,讓這群從未「辦桌」過的媽媽們,拎著鍋碗瓢盆,懷著惶恐心情,一路北上,面對這場人生意外出現的挑戰。

921地震,鹿谷一群社區媽媽,在重建家園之後,參與社區再造工作,建立一座老人食堂,服務鄉里的孤苦老人,讓老人們有溫熱的三餐可吃。

這群年齡從30到60歲的媽媽們,投身老人食堂工作之後,重建團隊逐步安排她們學習各種新的技能,從開車買菜、電腦打字到考取廚師執照,一步步挑戰生命中的不可能,為得就是重建媽媽們的信心,以及為社區再造播下希望的種子。

這些媽媽都有自己家庭的壓力,她們在老人食堂裡超時工作,領取微薄酬勞,但是就在他們服務別人的同時,也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然而經費的短缺,讓一直負債的老人食堂無以為繼,媽媽們被迫離開。

重建團隊為了找尋出路,想出一個點子,要她們的發揮廚藝來辦桌,以賺取營運的經費。但是這群害羞的媽媽,不敢相信以她們的手藝,能夠作出那麼多桌美味的菜色。為了提升她們的自信,重建團隊接下中研院的春酒宴會,讓這群媽媽上台北辦桌,做出20多桌十六道美味的菜色。 

面對這嚴厲的挑戰,媽媽開始準備,她們知道這趟北上辦桌,不僅是為老人食堂賺取營運經費,也是為自己找到人生的新出路。於是,在長時的準備和沙盤推演後,媽媽們帶著鍋碗瓢盆北上,成果地端出一道道香味俱全的菜色,也同時把災後三年漫漫的重建心情,化作濃濃的滋味。

集數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