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屐與廢溶劑

記者 黃康妮

宜蘭縣蘇澳鎮白米社區,因為擁有彩繪木屐的獨門絕技,漸漸在國內打響名號。這個精巧的木屐村,除了盛產彩繪木屐以外,還座落著十多家的礦石加工廠, 而且還緊臨一家遠東最大的水泥廠。

因此,白米社區的居民在成功發展木屐觀光產業之前,更有一段對抗空氣污染的輝煌歷史。後來在環保法令的規範下,白米社區不堪承受的污染歲月,終於有了轉機。

就在白米社區成功地以彩繪木屐改頭換面,迎向光明坦途的同時,與白米社區隔著一座中央山脈的西南海岸,發生了一件震驚全國的高屏溪污染事件。

三年前的夏天,昇利化工接受新竹科學園區的委託處理廢溶劑,但是他們竟然把有毒溶劑直接倒在高屏溪裡,嚴重危害高屏地區兩百多萬人的飲水安全。

這個令全國嘩然的污染事件,對白米社區來說看似遙遠,其實卻是讓白米社區陷入另一個危機的開始。

這起公害事件落幕了,但是源源不斷從竹科產生的廢溶劑,現在又在哪裡?

集數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