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相關文章

【消失中】鰻苗正在減少?我們快要吃不到鰻魚了嗎?!|捕鰻家族現場觀察|feat.捕鰻苗第三代 林芷晴|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1-15

鰻魚無法透過人工繁殖,必須到河海口捕捉鰻苗,進行養殖後,才能成為我們餐桌上的鰻魚。著青蛙裝的捕鰻人必須於冬季到海口工作,由於價格好,被稱為「海上白金」,許多漁民不管浪大浪小都出海捕撈。但隨棲地破壞,鰻苗資源下降,加上市場需求量不減反增的情況下,我們捕撈的鰻苗,已經超過牠們能自行恢復和維持的數量了。未來我們還吃得到鰻魚嗎? 隨著鰻苗數量減少,捕鰻工作越來越不容易。在宜蘭壯圍長大的林芷晴,...

終結上溯障礙賽│大溪溪固床工改善工程

2022-07-25

身上有著黑白條紋的格紋島鯻、各種體色艷麗的鰕虎,在清澈的溪水中悠游,這裡是宜蘭縣頭城鎮的大溪溪,中上游屬於水質水量保護區,從出海口往上游不到一公里範圍內,就有近百種水生生物,也是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長期關注的溪流。

微棲地補破網|為受傷土地縫合傷痕

2022-07-18

綠野山坡的開墾、埤塘生態的消失、鹽田濕地的破壞,台灣許多國土面臨開發,危害生物棲地。不同的環保團體,在開發土地上推動微棲地修復,進行生態補破網的工作,希望能減少傷害,創造新生機。

五十二甲濕地的未來|保育利用計畫的難題

2022-04-04

宜蘭農業平原上,違法農舍開發,五十二甲濕地低窪易淹的特性,成為少數保持自然完整的農業地景,但是在未來保育利用計畫上,卻充滿艱辛。

《給噶瑪蘭的祝福》的緣起

2022-03-28

兩年前,幾個小學生拍攝了「給噶瑪蘭的祝福」這部宜蘭最原始的一條平原野溪-大湖溪的整治紀錄片。一群孩子泡在水裡拍攝將近大半年後,這群小孩聽聞了大湖溪水源頭之一,附近大安埤山的礦場開發爭議事件,毅然又投入近一年多紀錄大安埤山的狀況,同時間孩子們花了一個多月剪接的大湖溪紀錄片,獲得了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的金牌,評審評語裡面一句話我相當認同「感受到這部片有著孩子對自然環境與溪流濃濃的愛」。 相隔兩年,...

那些年,我們搭過的船|台灣的船艦博物館

2022-02-14

台灣是個海島,也有很多大河,在經濟生活與移民歷史,甚至國防安全上,應該有很多船艦的使用。現在,一些具有歷史價值的船艦,在各地港口被實體保存,而博物館也有復刻的舟船展示。

能源貧窮在台灣│為弱勢家庭的高電費支出喊停

2022-01-10

古人用柴米油鹽醬醋茶,來概括日常生活所需,排在首位的柴,對現代人來說就代表能源,如果因為經濟因素影響能源使用,就稱為「能源貧窮」。

【淡水原生魚種】逆流而上|圓吻鯝魚的生存機制

2021-06-21

新冠疫情,打破了人類世界的運轉,許多活動被迫暫停,但是大自然的律動依舊如常,在宜蘭的龍潭湖,一種魚正在群聚,準備逆流而上,迎向牠們一生中極為重要的時刻.

與蛇為鄰|解開對蛇的誤解與恐懼

2020-09-07

在台灣,蛇是最常與人發生衝突的野生動物,為何牠們會出現在我們生活中?是有人放生?自然生態的一環?究竟該如何正確看待蛇的存在?

尋找親水的台灣:獨木舟逐浪真有這麼難?

2020-08-10

宜蘭蘇澳東澳里的沙灘,一大清早,一群背上縫著「海洋國家、水域解嚴」布條的獨木舟舟友,準備下海。一旁,海巡署和宜蘭縣警察,拿著大聲公說明,「宜蘭縣政府在107年9月14日公告,南澳地區禁止水域遊憩活動。從座標圖來看,誠如你們手上的宣導單,從烏石鼻到和平溪口沿岸及近海,都是禁止水域遊憩活動範圍。」

揚帆前進(2020版)

2020-08-10

揚起風帆,風吹向船帆,吹出飽滿的弧形,船身逆著風開始前進。在沒有現代化引擎的年代,人們靠著風力,到世界各地貿易、旅行。航海科技日新月異,有一群人,仍然持續推廣帆船運動,希望用低耗能、低污染的方式,親近海洋。也有人正著手復興傳統帆船工藝,要找回古老的航海智慧。

與牛共耕|宜蘭小農結合牛耕的友善農法

2020-08-03

一群友善小農,遇上牛耕文化的推廣者,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在宜蘭壯圍,有一處叫做「牛頭司」的食農教育基地,這裡住著十多隻的水牛和黃牛,牛頭司的創辦人,人稱「牛公子」的沈國源,經常帶著牛走入附近校園,向孩子們介紹耕牛文化,也會駕著牛車,帶遊客體驗搭牛車的樂趣。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