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噶瑪蘭的祝福》的緣起

顏廷伍(北成國小老師)

兩年前,幾個小學生拍攝了「給噶瑪蘭的祝福」這部宜蘭最原始的一條平原野溪-大湖溪的整治紀錄片。一群孩子泡在水裡拍攝將近大半年後,這群小孩聽聞了大湖溪水源頭之一,附近大安埤山的礦場開發爭議事件,毅然又投入近一年多紀錄大安埤山的狀況,同時間孩子們花了一個多月剪接的大湖溪紀錄片,獲得了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的金牌,評審評語裡面一句話我相當認同「感受到這部片有著孩子對自然環境與溪流濃濃的愛」。

相隔兩年,2021年1月,小導演在一場活動紀錄中跟我提到,她很想再回大湖溪去,實際上大湖溪的紀錄片,當時參賽時並未真正全部完成,當初因為河川局的承辦設計師莎莎了解到NPO與附近學校、民眾對這溪流的期待與保留的心意,並親自多次走訪後決定跟長官溝通、討論,做出暫時停止開發並重新召開公聽會尋求更好的設計方案。在那一刻我們原先是以為溪流兩旁將會水泥化的預期心理(在現行法規及制度下水利建設是非常難以避免過度開發的),完全沒想過能看到延期重新設計的轉機出現,當然,這樣一來大湖溪整治整個的時間就會繼續的往後延期、再延期,好像短時間應該無法紀錄到一個結果出來,最終即將畢業上國中的小導演,在惜溪聯盟老師的詢問鼓勵下,還是希望能為這階段做一個小結,小學的自己決定給自己與自然野溪環境的一個禮物,才有了「給噶瑪蘭的祝福」這部大湖溪整治的前導片?或是上集?其實,在我心裡更像是一個啟示。

小導演自己寫的旁白是這樣說的:「大湖溪的上游乾淨、美麗,可是下游卻...,也許大湖溪最需要的不是整治,而是改善水質與給予棲息在這裡的生物更好的環境...」,我覺得他們是將自己想像成大自然環境中的客人而不是主人,孩子他們想的是,如何將溪流保留復育成適合動植物生活的環境。

2月初,我們真的回去了大湖溪,小導演再接下來即將要繼續去完成整部大湖溪的紀錄片,一群人在陽光普照的上午走進了大湖溪的下游,絲絲閃爍光線從樹梢間穿過灑落,走在又飄在湖水綠與翠綠色組成的隧道中,眼底的世界,真的...美麗......,我們真的都知道,我們一群大人、小孩是走在下游的大便河裏,享受著如化如夢境的美景!回家後我更能用身體記得,因為我後來花了一個下午洗船跟救生衣,花了一下午試著撥掉豬糞跟優養化的黏附藻類。事實上,我們跟孩子兩年前開始,每一次到下游去就都是如此,我們仍然會繼續找機會去大湖溪看他,喜歡他的美麗即使要漂流在大便河裡。

地點
集數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