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溪帶不見了 沙河溪|失能的生態檢核 一級保育魚類棲地消失

採訪/撰稿 林書帆
攝影 葉鎮中 劉啟稜 陳淯茜,剪輯 劉啟稜

為了防洪、治水,或是與河爭地,台灣已經有無數溪流遭到水泥化,隨著環境意識提高,溪流整治引發的爭議事件,也頻繁發生。

2022年1月,幾位學者與生態團體成員發現,苗栗縣後龍溪的支流沙河溪,有一段生長茂密的濱溪植被,為了興建護岸而被剷除,引發破壞野生動物棲地的憂慮。

受到生態團體關注的河段,總共有三項工程,包括沙河橋改建、沙河橋下游左岸護岸,以及上游的二岡坪堤防。水利署的治理計畫指出,舊沙河橋橋梁底高與長度皆不足,影響河道通洪能力,而下游護岸與上游堤防的興建目的,是要穩定河岸,避免邊坡滑動。爭議發生時下游護岸已完工,沙河橋改建與二岡坪堤防,則是暫時停工。

    

當地居民蔡先生表示,2001年納莉颱風侵襲時,由於舊橋高度較低,橋下還有引道占用河道,被洪水沖垮的竹木,卡在橋墩,加劇了淹水情況。居民希望橋梁能夠盡快復工,避免影響通行。

苗栗自然生態學會前理事長郭榮信強調,民間團體也認同橋梁需要改建,並未要求橋梁也要停工,他們質疑的是,剷除濱溪植被興建水泥護岸的必要性。

山貓森林召集人吳金樹認為,沙河溪旁的農地,原本具有滯洪功能,堤防加高後一旦遇上大水,洪水可能因此往下游的人口稠密區氾濫。他認為,依照水利署現在推動的「逕流分擔」精神,應該維持農地的滯洪功能,如果農作因水患受損,工程經費可以用來補償農民。

此外,濱溪植被被剷除,可能會影響許多野生動物的生存。郭榮信指出,濱溪植被帶是一級保育類石虎的繁殖熱區,「因為這樣的環境有很多老鼠,能提供石虎養育下一代所需的充足食物。」

當前瞻變後見 
為溪流整治把關 

台灣只有三種一級保育類淡水魚:櫻花鉤吻鮭、巴氏銀鮈與飯島氏銀鮈。被研究者暱稱為「小飯」的飯島氏銀鮈,喜歡生活在像沙河溪這樣以泥沙為底質的溪流,濱溪植被帶的存在,對牠們來說也非常重要,因為體型小,成魚僅有六到七公分,濱溪植被的根系可以提供躲避大型魚類掠食的空間,根據以往的研究資料,牠們也可能利用水草基部產卵。

小飯雖然是保育類,但我們過去對牠的了解十分有限,直到今年,台大森林系副教授劉奇璋才在林務局委託下,和幾位研究者展開詳細調查。劉奇璋表示,從文獻資料來看,小飯在新竹的頭前溪流域也有分布,但似乎還沒有明確的發現紀錄,研究團隊目前只在後龍溪的支流老田寮溪與沙河溪,調查到牠們。

魚之道|打造一條魚安心的道路

相較於只能生活在高山極為清澈溪流中的櫻花鉤吻鮭,劉奇璋認為,小飯相對而言,是比較隨遇而安的魚,牠最大的威脅就是溪流整治工程。當自然溪流被整治成兩面光,甚至三面光,首先流速可能加快,讓喜歡緩流的小飯無法適應;而當洪水來臨時,人工整治的溪流,也缺少能讓小型魚類躲避的微棲地。沙河溪的自然河段已經所剩無幾,正因如此,新的整治工程才會引發爭議。

照片提供 吳金樹


為了減輕工程對生態的影響,公共工程委員會制定了生態檢核注意事項,這三項工程在核定、規劃階段,是由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委外執行生態檢核。但執行單位一開始卻沒有注意到,這裡有瀕危魚類存在。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王豫煌直指,這樣的疏漏不應發生:「因為在過去文獻,天花湖水庫開發計畫,還有水利署去年執行後龍溪流域調適改善計畫,都有明確提到,後龍溪支流老田寮溪、沙河溪是飯島氏銀鮈重要棲地。」

如果當初有充分的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這樣的疏失或許還有機會被提醒,但檢視此案的生態檢核民眾參與紀錄,僅有主管機關二河局與地主等利害關係人,並未諮詢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甚至這些完整的會議紀錄,起初也並未公開。

王豫煌批評,原先網路上只能看到一份勾選檢核事項的自評表,例如勾選有執行民眾參與,但「參與的人是誰、提出哪些意見?這些意見有沒有呈現出來?如果有提出改善意見,那這些意見怎麼樣回饋到規劃設計?」缺乏這部分的資訊公開,工程的必要性或減輕衝擊的對策,都很難得到充分討論。

從計畫核定、規劃設計到施工,都要執行生態檢核,才能確保對環境的衝擊減到最低,但後續代辦工程的苗栗縣政府,在施工階段卻沒有確實執行。苗栗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楊明鐃表示:「因為我們的認知是,橋梁是舊有設施改善,所以自評不須做生態檢核。」

事實上,公共工程委員會曾在2020年發布一份「常見錯誤態樣參考」,第一項就提到,即使是已開發場所,仍須確認是否涉及生態及環境保育議題。即便沒有盤點到飯島氏銀鮈,生態檢核報告中也提到這裡是石虎棲地,因為有保育類動物棲息,在水利署自己的生態檢核分級中屬於第一級,須落實全週期生態檢核。

為了補救,苗栗縣政府、二河局與劉奇璋等學者,在3月1日進行現勘,決定剩下的護岸不再施作,並劃出警戒線,避免施工人員及車輛干擾小飯棲地。劉奇璋強調,需要關注的不只是飯島氏銀鮈,而是整體生物多樣性:「對食蟹獴之類的野生動物,高聳的堤牆可能會阻礙牠的橫向移動;此外,整治後的河寬,是否足以讓河川自然地蜿蜒流動,創造出不同魚類需要的微棲地?」

沙河溪的整治工程,因為小飯的存在,得到重新檢視的機會,但唯有更多人認知到完整生態系的重要性,才能避免更多自然溪流,默默消失。

地點
集數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