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淨水行動|消滅豬屎河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屏東河溪污染,主要來自畜牧場排放的廢水,根據屏東縣府統計,以東港溪流域為例,周邊飼養高達六十多萬頭豬,水質污染指標的BOD(生化需氧量),畜牧廢水占74%,形成的髒臭,影響生態與生活。一個由民間發起的淨水行動,在四個鄉鎮推動,希望潔淨水質,發展親水遊程。

屏東沙崙河位於東港溪上游,河床有湧泉冒出,流過建功社區,相當潔淨,並富有生態。但是在一些河段,因為畜牧廢水排入,產生污染。被稱為豬屎河,河水成膏狀,散發強烈臭味。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多年來關心河溪環境,協助居民守護自己的河川。透過公私協力方式,由鄉公所出面整合監督力量,鄉民組成巡守隊,注意水質狀況。鄉公所清潔隊也會出動,不定時進行監測稽查。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以萬巒、新埤、竹田、潮州四鄉鎮,作為屏東淨水計畫先驅,找尋一些合作社區,希望從源頭污染開始改善。

高屏溪上游的隘寮溪,修築水圳通過內埔東片社區,一條從中穿過,一條流經社區,成為重要灌溉水源。但是附近的畜牧場排放廢水,造成河水污染,長期困擾居民。他們組成環保志工團,排班巡視水圳,查看有無污染。這天,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周克任來到東片社區,進行污染整治的討論,商談防治方式。

在不斷舉報污染危害下,思考如何讓畜牧廢水,能夠再利用,成為農田的液態肥料。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希望朝向循環農業模式,解決問題。

一些中小型畜牧場,可以用畜牧廢水發展沼氣發電,卻因為缺乏足夠空間,設備成本又太高,一直無法達成。將廢水變液肥,再分送農民澆灌,則是較為可行,但是要先說服畜牧戶,讓豬屎不臭,並有益農作。

透過污染重罰和說服轉作液肥,畜牧場場長徐銘志多年前進行友善畜牧,透過光合菌增加豬隻健康,並經過固液分離、厭氧發酵程序,獲得優質液肥。不過,一旦畜牧場用不當的清理方式,就有可能消滅所有細菌,無法形成液肥。

彰化縣東螺溪過去是濁水溪舊河道,穿越溪洲糖廠的火車鐵橋,沿岸都是田園景觀。但是有著污染問題,常見不明廢水偷排,彰化縣政府一直希望整治。屏東淨水計畫的推動,從源頭管理,受到外界注意,彰化縣組團前來交流。

課程後,原本安排參訪整治有成的沙崙河,未料遭到偷排,河水再度污濁。鄉鎮地區,有著複雜的利益關係和人情顧慮,從事舉發、管制污染,都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更需要公私合力,分工合作。

參訪團來到鍾龍玉的農園,他接受液肥澆灌配對,由屏東縣政府派出車輛,運送液肥到農園,免費提供使用。目前加入提供液肥的畜牧場,約有十多家,願意接受的農場,卻是不斷增加,形成不足的現象。所以農民必須再自行添加調配,做成肥料。

竹田鄉公所在推動使用液肥上,花費很大心力,協助畜牧場改善,讓農民願意接受液肥,透過配對方式,確保雙方互信。

萬巒鄉的佳平溪,匯流進東港溪的區域,有一大片濕地,風景優美、生態多元。透過推動親水遊程,鼓勵其他地區,一旦水質整治完成,除了生活優質化,也能有更多發展空間。

從源頭處理,透過循環利用的概念,減少龐大的除污建設費用,一直是屏東淨水計畫的目標。由民間社團發動,透過公私協力,希望讓溪河潔淨,恢復好水屏東的風貌。

地點
集數
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