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塱壹古道舖水泥?陸蟹海岸林重大衝擊?|feat.陸蟹博士 李政璋|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被譽為台灣最美麗的海岸步道,阿塱壹古道在屏東旭海往南端入口處,蓋了一條1.1公里長的水泥道路,而且在邊坡還築了一道連續擋土牆。

環團批評,此工程不但毀壞了古道的天然景觀,更阻斷陸蟹的生產(釋幼)路徑,也嚴重破壞海岸林的動植物棲地。牡丹鄉公所表示,這是既有農路修繕,非新建工程。因為居民長期陳情,此農路泥濘濕滑,雨後還會土石滑落,況且工程不在保留區內,更不是一級生態敏感區,因此不會破壞生態。

然而環團質疑,政府明文規定,如果是中央部會工程,或是地方接受中央補助一半以上預算的工程,就必須先辦理生態檢核,以免破壞環境。此工程預算為2774萬元,由原民會全額補助,為何沒事先辦理生態檢核? 此次水泥工程爭議?生態檢核制度缺失?動植物環境衝擊?此工程問題該如何解決?長期研究阿朗壹生態的陸蟹博士李政璋,有深入完整的分析。

延伸閱讀》牡丹古道有危機|在阿塱壹與高士穀道消失了的那些是什麼?

🎧收聽更多內容》《島的Podcast》播放清單

地點
集數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