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水湧泉劫|真的需要這樣整治嗎?

採訪 林書帆 劉啟稜
撰稿 林書帆
攝影 陳添寶 劉啟稜
剪輯 陳添寶

屏東縣萬巒鄉的五溝水,是台灣第一個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保存的客家聚落,獨特的湧泉生態系,與客家文化、水生動植物的興盛密不可分,但這裡的水文環境,近年不斷面臨整治工程的影響,令長期關心當地生態的人們十分憂心…

湧泉滋養的客家文化與生態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站長劉晉坤說明, 神桌下供奉的土地龍神,突顯客家人對水源的重視。

走進興建於1864年的劉氏宗祠,當地居民劉晉坤為我們解說,神桌下供奉的神明,不是閩南族群常見的虎爺或地基主,而是「土地龍神」,突顯客家人對水源的重視:「因為龍要吃你的香火,祂就會把水帶過來,有水斯有財,我們大部分都種水稻田嘛,有水才能豐收,所以會拜土地龍神。」

這裡的水源,主要來自北大武山攔截的水氣,降雨後形成地下伏流,在五溝水一帶湧出,形成獨特的湧泉生態系,不僅讓客家先民得以在此安身立命,也滋養了許多水生生物,水圳中生長著瀕危植物探芹草、長柄石龍尾,鱔魚、鰕虎在其中悠游。

瀕危植物探芹草
瀕危植物長柄石龍尾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邱郁文,研究湧泉生態將近二十年,他解釋,台灣的低海拔環境大部分都已經都市化,或被用來發展農業、工業,使得對農藥、廢污水敏感的生物失去生存空間,而源源不絕的湧泉,可以讓水質維持乾淨,因此成為生物的避難所。

流動的湧泉讓水質保持乾淨,是鱔魚喜歡的棲地環境。

整治工程加速外來種入侵


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聯外排水改善工程動工後

工程動工後建起高聳的水泥護岸

然而近十多年來,大大小小的整治工程逐漸改變環境,其中爭議最大的是2013年的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聯外排水改善工程,為了加速排水拓寬河床,並建起高聳的水泥護岸。

施工過程中,原有的植物被全面剷除,為生長迅速的外來植物製造機會。2024年重回施工地點,溪岸長滿全身是刺的刺軸含羞木,溪床則被粉綠狐尾藻占據,原生的石龍尾幾乎消失。除了植物,較大型的外來種魚類如類小䰾、紅魔鬼等等,也在河道拓寬後長驅直入。劉晉坤觀察,馬口魚、條紋二鬚䰾等原生小型魚類,可能是因為難以跟大型魚類競爭,或是成為牠們的食物,數量一直在減少。

延伸閱讀》挽救五溝水溼地|找出兼具生態與防洪的方法
延伸閱讀》文化資產乾硬化|吉哈拉艾和五溝水的水泥工程


溪岸長滿外來植物滿刺軸含羞木

溪床被外來植物粉綠狐尾藻占據

外來種高體高鬚䰾

俗稱紅魔鬼的外來種魚類

泉水窟湧泉遭開挖,衝擊水域生態

五溝水上游的泉水窟湧泉池,是瀕危魚類條紋二鬚䰾僅存的重要棲地之一。畫面提供/邱汶泉

條紋二鬚䰾被客家人稱為「花肚鯽」,是《淡水魚紅皮書》中的瀕危魚類,五溝水上游的泉水窟湧泉池,是牠僅存的重要棲地之一,但2023年底,劉晉坤等人發現泉水窟也遭到開挖,擔心會影響湧泉的出水及蓄水狀況。

邱郁文的研究助理邱汶泉,曾多次潛入泉水窟,拍下泉水湧出、形成許多氣泡的美麗景象。根據水池深度的變化,他粗估池底被填了大約一公尺厚的土:「湧泉會出泉,就是因為這個地方的土壤密度比較小,被填土之後密度變大,水就可能往旁邊滲漏,不會蓄積在原地。」

2023年年底,泉水窟遭到開挖、池底被填土,居民及研究人員擔心影響湧泉出水及蓄水狀況。

發包工程的萬巒鄉公所表示,泉水窟在施工前雜草叢生,周圍泥土持續崩落、淤積在池底,工程目的是穩定邊坡、改善周邊環境。一位當地居民說,泉水窟是過去小孩常來戲水的地方,也會有人自發性地除草,但隨著人口老化、外流,逐漸變得缺乏管理,「我覺得這樣整理,感覺也是比較舒服,不然感覺陰森森的,就是一窩草,還有旁邊的樹沒人修剪,就是荒廢在那邊的感覺。」

環境律師張怡認為,鄉公所只要適度修剪草木即可,沒有必要施作水泥工程。邱汶泉指出,這些雜草、樹木其實有生態上的功能,在枯水期提供兩棲類、爬蟲類躲藏空間,豐水期時也有利條紋二鬚䰾繁殖,「牠會把卵黏在植物莖幹上,避免遭到類小䰾掠食。」現在原本的土堤完全被水泥化,不僅植物很難再長出來,翠鳥也無法築巢。

工程未執行生態檢核的原因?

民眾拍下的告示牌,說明工程經費來自中央政府單位,但並未進行生態檢核。照片提供/邱汶泉

張怡質疑,這項工程經費來自中央政府單位農村水保署,並涉及重要生態議題,依規定必須進行公共工程生態檢核:「如果當初有做生態檢核,水池區域就會被迴避掉了」。

萬巒鄉公所以書面回應,2023年3月農村水保署同意補助這項工程,核定明細表載明免生態檢核。但農水署台南分署表示,這是因為當初核定的工程項目,僅包括泉水窟旁廟宇神農宮周邊的廣場、步道設置等,屬於既有鋪面的改善,因此列為不須生態檢核。

然而鄉公所在2023年7月編製的工程設計圖,施工範圍明顯包含泉水窟。農水署台南分署祕書莊金城表示,鄉公所後續提供備查的工程預算書並不完整,沒有包含這個設計圖,未來會明確要求受補助的地方政府,一定要檢送完整的工程預算書,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至於這次泉水窟工程,由於鄉公所實際施工範圍與核定內容不符,農水署已經取消補助。

記者取得萬巒鄉公所2023年7月編製的工程設計圖,工程範圍明顯包含泉水窟湧泉。

張怡呼籲,農村水保署台南分署後續應持續監督鄉公所,與民間團體討論出具體補救方案,並確實執行。劉晉坤擔憂,五溝水還有其他地方,未來可能會被整治,工程必要性應該更審慎考量,他提出:「目前我們在五溝水觀測到的雨量一直在縮減,所以河道水量一定也會減少,根本不會有沖刷、土堤崩落的問題,如果真的有少部分區域水流較強,就用乾砌石或設置木樁的方式強化,讓植物有孔隙可以生長。」

五溝水聚落的價值,是因為有水,才會存在,面對當地的水文環境,應該更謹慎評估施工必要性,以及採用更細緻的工法,才能讓湧泉的劫難,不再重演。

集數
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