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古道有危機|在阿塱壹與高士穀道消失了的那些是什麼?

採訪 / 撰稿 郭志榮
攝影 張光宗 陳樂晞 郭志榮
剪輯 張光宗

在屏東縣牡丹鄉,海邊的阿塱壹古道,山上的高士穀道,分別傳出工程破壞問題。關心原鄉文化歷史與自然資源的人士,發起守護行動,希望守護住台灣最美麗的國土。

阿塱壹古道工程 影響陸蟹棲地

阿塱壹古道又稱琅嶠卑南道,從屏東旭海村連通到台東南田村,過去經過搶救保留後,現今劃設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成為熱門健行路線,吸引許多遊客到訪。

最近,在阿塱壹古道入口前,大約一公里的步道,牡丹鄉公所發包施工,興建水泥道路與護坡工程。居民表示,修築道路是為了通往部落保留地,但是水泥工程卻引發破壞生態的爭議。屏東縣原住民處邀集各單位進行會勘,瞭解工程影響。

垂直高聳的水泥護坡,不利陸蟹降海釋幼。

生態學者劉烘昌提出調查資料,表示目前施工區域,過去是陸蟹棲地。整修步道的南側,在原有步道上鋪設水泥,並沿著海岸林清除植被築起水泥護坡,生態學者李政璋指出,垂直高聳的設計,不利陸蟹降海釋幼。

步道為了景觀設計,將沙灘上的南田石挖起,移到步道旁舖設,改變自然地景,同時也破壞原有植物生態。

步道為了景觀設計,還將沙灘上的南田石挖起,移到步道旁舖設,改變自然地景,也破壞原有植物生態。整修步道的北側,護坡緊鄰山壁,環境律師張怡指出,工程破壞坡腳,反而造成崩落危機。另外為了設計景觀台,在海岸堆出像城堡的高台,樣貌突兀。

護坡緊鄰山壁,環境律師張怡指出,工程破壞坡腳,反而造成崩落危機。
步道上為了設計景觀台,在海岸堆出像城堡的高台,顏色樣貌突兀。

會勘後進行討論會議,專家學者提出不同意見,呼籲重視原住民部落的生態工程。他們建議,工程已經施作,改善方式是將南邊擋土牆拆除,種回樹木,恢復陸蟹棲地。

延伸閱讀》台江護蟹行動|助盔甲武士度難關
延伸閱讀》困境 阿塱壹:搶救旭海自然海岸

高士穀道步道整修工程 威脅部落復育的珍稀植物

海邊的阿塱壹古道發生破壞,山上的高士穀道也出現問題,這條早期是部落通往農地,族人搬運稻米的山徑,因此被稱為穀道,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後來荒廢,二十年前在族人重新整理下,恢復路徑,復育原生植物,成為部落重要的觀光步道,可以進行生態解說。

部落導覽員李玉華表示,原本步道旁有很多高士佛澤蘭,現在整個植物都被破壞掉。

但是鄉公所發包步道整修工程,卻將步道拓寬,破壞沿途植物。穀道上部落族人復育許多珍稀植物,現今都已消失。原本建有的階梯,也在拓寬後不見,坡度變陡,行走反而更危險。

穀道原本建有階梯,但是整修後,階梯不見,坡度變陡,行走反而更加危險。

穀道的不當開發,不僅破壞歷史古道,也傷害發展觀光的資源。高士穀道過去由部落闢建,荒廢後由部落修復,族人希望未來修繕工程,讓部落自行處理。

針對部落古道遭到開發破壞,立法委員陳椒華召開記者會,要求停工進行檢討。部落觀光興起,大量遊客拜訪美麗的古道,步道不當整修,破壞的不只是歷史與生態,還有部落擁有的自然資源和未來願景。

延伸閱讀》山間步道師|修築安全好走的自然山路

集數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