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鄉」相關文章

不一樣的生態鳥園|讓傷鳥可以安心的家

2023-07-30

鳥園應該是什麼樣子?或是國家管理的鳥園,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在南投的鳳凰谷鳥園,歷史相當悠久,作為一個老牌鳥類動物園,如何轉型出現代生態園區的樣貌,成為不一樣的生態鳥園。

野溪整治大亂象|誰讓溪流三面光

2021-12-27

野溪整治,成為政府解決水患、營造景觀的手段,但是失去完善規劃與監督,產生許多問題。台東海端村旁的野溪,整治後水泥化三面光,還設置固床工,被譏諷為生物的五百障礙,造成不小風波,事後進行改善。

助虎歸山|讓石虎在野外安心生活

2019-07-15

「對比以前較少開發的環境,現在石虎的棲地,可能是從前的5%到10%」這是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姜博仁多年調查的結論。棲地喪失,是石虎最大的危機。目前台灣的石虎僅剩數百隻,每年因為路殺或偷吃雞而喪命的,就有數十隻。在雲豹絕跡之後,姜博仁希望能先止血,「先解決死亡率,讓石虎活下來,就有機會繁衍下一代…」

十年‧九二一

2009-09-21

巨災來臨,讓人間悲痛,當重建工程展開,漫長的光陰、深刻人心。九二一地震十年了!新的建設掩蓋舊的傷痕,也許在遺忘悲傷之後,必須探問十年光陰,重建究竟給了什麼意義?

尋找蘭蹤

2007-11-02

說起台灣的蘭花,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外銷的蝴蝶蘭、文心蘭,這些美麗的花朵在異鄉綻放光芒。但是,台灣的蘭花可不只有那些而已,台灣的野生蘭共有三百五十多種,並且還在陸續被發現中,從住家附近到高山峻嶺,你都可以看到她的蹤影,人們卻因為缺乏認識,而容易忽略掉這些躲在密徑小道的神秘嬌客。

凍頂的另一片春天

2006-07-24

凍頂烏龍是台灣知名的茶品,但是老茶加入新創意,往往令人耳目一新,茶農張富欽運用自然生態中的「浮塵子」吸食茶葉,讓傳統烏龍有不同況味,也為自己開創事業的高峰。

再會吧!九二一

2005-04-25

九二一地震發生,進駐災區的重建團隊,從洶湧到沈寂,至今五年僅剩少數團隊依舊堅守,在社會以淡忘,來遠離九二一的悲情,卻有一群人,堅持社區再造的理想,向這場世紀苦痛,溫柔的道別。

鹿谷媽媽來辦桌

2003-07-07

921之後,一群鹿谷的災區媽媽,在社區重建團隊的協助下,建立一座老人食堂,為鄉里的孤苦老人烹煮三餐。但是經費的拮据,讓老人食堂面臨斷炊,媽媽們為了找尋出路,想出一個點子,決定遠征台北到中研院「辦桌」,首度公開苦練的廚藝。20桌的挑戰,台北人的挑嘴,讓這群從未「辦桌」過的媽媽們,拎著鍋碗瓢盆,懷著惶恐心情,一路北上,面對這場人生意外出現的挑戰。

民宿狂潮

2003-02-24

對於民宿的發展而言,絕非外資進入的土地買賣,而是兼顧永續發展的社區營造。一旦民宿成為淪為鄉村賓館,美麗的鄉野過度開發,這波民宿風潮造成的生態危害,將是繼城市過度開發之後,鄉村環境惡質化的開始。 近幾年來,由於週休二日的出現,加上政府大力推動觀光產業,國內觀光產業快速發展。根據觀光局在民國九十年的統計,全年平均每人國內旅遊次數為5.2次,一年旅遊人次高達九千七百萬人次以上。...

【桃芝颱風】大雨來了|風災下的撤離避難

2001-08-20

今年三月春雨來臨前,我們做了一種預測與關注,中部災區修修補補的道路,是否能撐過雨季摧折,而921地震後的重建工作,又是否能安然地度過雨季的考驗。結果,大地工程幸運地撐過春雨,卻沒能躲過桃芝帶來的命運,因為大雨真的來了。

小溪流大建設 

2000-08-28

南投縣鹿谷鄉榮生會是台灣第一個民間河川保育團體,已在清水溝溪進行保育工作十多年。榮生會過去一直守護清水溝溪免於毒魚、電魚的破壞,並藉由宣導性質的各種活動維護溪流的生態環境。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毒魚電魚的行為雖然少了很多,但是河川防洪整治工程的不斷進行,卻是清水溝溪河川棲地被破壞的一大危機,更改變了人跟河川親近的方式與機會。輕微如清水溝溪,絕對不堪水溝化的河川整治方式。我們是否應用更謹慎的態度來聯繫河川與人的關係?

守護一條溪

1999-02-01

從溪頭附近發源,一直流到濁水溪,全長只不過是18公里的清水溝溪,再怎麼看,也是貌不驚人,但是,在台灣的生態保育史上,卻是赫赫有名。台灣第一個民間自發性的河川保育組織榮生會,就是在這裡成立的。 清水溝溪能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河川保育典範,其實是有深厚的淵源。它的長度並不長,地形也比較封閉,維護起來比較簡單。這裡的居民一直因為宗教上的理由,有封山禁溪的傳統。二十四年一度的做醮,又要開始了。今年輪到建醮的是有一百七十幾年歷史的受龍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