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頂的另一片春天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凍頂烏龍是台灣知名的茶品,但是老茶加入新創意,往往令人耳目一新,茶農張富欽運用自然生態中的「浮塵子」吸食茶葉,讓傳統烏龍有不同況味,也為自己開創事業的高峰。

南投鹿谷是台灣著名的茶鄉,凍頂烏龍清香甘醇。但近來鹿谷茶的市場,因為高山茶而備受威脅,當凍頂烏龍陷入價格的混戰中,有人卻以另類思維,打開一片天。

栽種已有百年歷史的凍頂烏龍茶,栽種面積高達2000公頃,是鹿谷鄉民生計的主要來源,但1999年的921大地震,卻讓茶園毀壞崩塌,很多茶農根本沒有心思繼續做茶,而蟲子更在當時吸咬了許多茶葉。「浮塵子」這個過去讓茶農除之而後快的小蟲子,在茶農張富欽眼中,卻成為凍頂烏龍浴火重生的機會。

經由「浮塵子」吸食過的茶菁,不但有原本凍頂的喉韻,更如同東方美人茶一般擁有蜜香味,於是張富欽決定採用有機的方式,經營茶園。不再噴灑化肥,也不噴除草劑,張富欽使用有機肥料,增加「浮塵子」吸附茶菁,在夏季並非傳統茶葉生產的好季節時,張富欽卻可以逆向操作,採收被「浮塵子」吸食過的茶葉,製作出具有蜜香味的貴妃茶,打造出凍頂的另一片春天。

日本人重視茶道,而這股茶藝文化,也慢慢在台灣受到重視。拍攝南投竹山茶藝課程發表時,就為學員們精心佈置的茶藝所讚嘆,從茶具的選擇、茶點的搭配,到味道各有不同的茶葉,交互襯托表現出主題。「泡茶」還真是門學問。

集數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