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 茶

採訪/撰稿 李美儀
攝影/剪輯 李美儀

2013年2月,在纜車頻繁往來的貓空,傳出陣陣禪鼓,鼓聲中,交融著各式茶香,一種新的台灣茶文化意念,正瀰漫在這場三十幾人的聚會中…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周仁智,因此自稱山水茶人。17歲就投入台灣茶業,至今已有三十幾個年頭,他是台灣第一批正式評選的品茶師,製茶的技藝,更是已經進入藝術的境界。如今,他正以一種返樸歸真的思維,重新建構台灣的茶文化。

台灣過去的奉茶文化,經周仁智一轉,成了文化奉茶,將文化和賞茶結合成雅集,用文化來奉茶,再讓這樣的奉茶形式,漸漸形成一種文化。

不過,奉茶只是新台灣茶文化推動的一種形式,如何種茶和製茶才是本質所在。

他堅持,茶乃天地滙萃的養生之物,既是養生,就該兼顧”生態、生活和生產”這”三生”的質感。

在種茶方面,他極力主張有機農法及自然農法,並下鄉到各地推廣。

就這樣,周仁智把這條線拉進了南投縣的松林部落,當地布農族茶農溫重義,就此成了他的親密戰友…

集數
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