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安,生命的龜途

記者 林玲遠

綠蠵龜,曾經是海洋中族群量最大的海龜,遍及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今日卻成了瀕臨滅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過去台灣本島許多沙灘都有牠的足跡,現今只剩下蘭嶼和澎湖的望安島,還能固定見到綠蠵龜上岸產卵。

溫柔、沉默而龐大,綠蠵龜從2億年前恐龍主宰地球的時代,就以現在的姿態存在了。比起其他任何爬蟲類動物,綠蠵龜可能是最好利用的,肉與卵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很高的食用價值,而偏偏又是那麼唾手可得。

1995年,澎湖望安島的綠蠵龜產卵地終於被劃定為保護區,研究人員除了持續進行研究以外,也肩負起守望的工作。然而近幾年來,望安的海域每年大約只有8至10隻綠蠵龜上岸產卵,這2年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只剩下4至6隻,但是當地居民與地方政府對於綠蠵龜的保育已經有相當共識,藍天下的這片沙灘成為綠蠵龜永遠可以安心回來的家。

可是,綠蠵龜的生存還存在著其他致命的危險。與其他的海龜一樣,綠蠵龜的一生除了上岸產卵的時間,都在淺海中悠游覓食,所以近海棲地受到破壞,其實是海龜生存更大的危機。相較於望安島的保育有成,原本應該是保育知識最為先進密集的大台北地區,卻在同一時期通過粗暴的淡海新市鎮開發案,在保育人士與當地漁民無數徒勞的抗爭行動之後,依然無法阻止對近海海域造成無可挽回的嚴重打擊。

望安島上孵化的小海龜,經過漫長的歲月、克服眾多天敵,平均1000隻小海龜只有1隻能活著回到出生的海灘,傳遞香火,我們費心保護僅存的產卵地,然而台灣本島粗糙的海岸工程一直沒有停過,投入茫茫大海的小海龜們,有可能在漫長的生命旅途中,平安回返這片沙灘嗎?

集數
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