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陽明山的恐懼|六之六自辦市地重劃區開發

採訪 陳佳珣

在陽明山上住六之六自辦市地重劃區佔地54公頃,民國68年都市計畫由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現在重劃區的整地工作完成大部分,但是山下的居民擔心排水問題恐會造成土石災害而擔心不已,下游的居民則擔心原本的污水處理廠取消改由各住戶自行設置污水處理槽,會污染生態環境,因而種種的抗議動作因而展開...

台北市士林區六之六自辦市地重劃區,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南端,海拔約五百多公尺,民國六十八年由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因為重劃區占地高達54公頃,居住在山坡下的民眾就相當擔心,其居住生活品質及安全。

每到颱風豪雨季節,公部門總會舉辦山坡地防災演習,除了操練防災技能以外,一方面也可以提醒民眾提高警覺,但居住在山坡地旁的居民,可不領情公部門的這一番好意,他們認為只要沒有過度開發就不會有恐懼。

政府為了增加稅收,卻忽略了其他環境與社會成本,山坡下的居民,只好將日積月累所擔憂的心情,轉化為實際行動,拿著吃飯傢伙來到監察院,傳達他們內心的恐懼與不滿。

都市計畫每五年要做一次通盤檢討,像六之六都市計畫已過了二十多年,外在的時空環境已大幅改變,尤其台北市空屋率也居高不下,市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討都市發展的政策。而且山坡地開發可能導致的後遺症,現代人並無法準確預測與防範,像汐止林肯大郡、三峽白雞山莊的滑坡地變,就是開發單位過於自信。公部門監督不確實,最後卻由民眾來承受災難的實際例子。

集數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