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不能承受之重|保護區變住宅區的隱憂

記者 陳佳珣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後,區域內豐富的自然資源,得以在開發的浪潮中獲得保護。然而,在民國六十八年,台北市政府通過將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的都市計畫,卻成為陽明山最沉重的負荷..

陽明山是台北市的後花園,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雖然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設立,阻擋了開發的腳步,然而,在民國六十八年的都市計劃中,將陽明山的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總共有25個開發案,總面積四百多公頃。

三年前,一群由天母地區的媽媽們組成的草山文史生態聯盟,意外發現陽明山保變住(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之簡稱)六之六的開發,對環境影響甚大。是於向監察院陳情,台北市政府數度被監察院糾正。陽明山能承受多少的開發,在六之六下方公館里的居民們,常面臨缺水之苦,現在更擔心開發後可能造成土石流的災害。

另外,仰德大道的交通問題仍舊無法解決。都市計劃每五年該通盤檢討一次,十多年來,保變住的政策並沒有進行通盤檢討過,時空環境大為不同,對山坡地的開發已經更為審慎,監察院的糾正文促使市政府開始檢討這個政策,但是六之六的開發案未來如何解決,污水、交通、水源的問題仍舊爭議不斷...

地點
集數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