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區」相關文章

流過城市的河流 好划船嗎?

2023-06-18

台灣每年舉辦數場路跑馬拉松和自行車挑戰賽,但水上馬拉松卻是首次舉行。2023年4月16日早上五點多,一群人聚集在基隆河岸邊,準備參加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水上馬拉松。

消失三百年|珍稀鹵蕨如何重回淡水河?

2023-06-11

看起來有點像砂紙,這是稀有植物鹵蕨的孢子囊群,生長繁茂的身影在淡水河畔沐浴著陽光,這樣的景象曾經消失三百年。眼前的鹵蕨,又是什麼時候回來的呢?

找回城市裡 最棒的一條河|你所不知道的雙溪河

2023-01-08

黃雍熙是划船運動的愛好者,他曾經駕帆船穿越中國西江,也曾經自己製作獨木舟航行東海岸,但他認為最棒的河川不在遠方,而是在自己的家門前…

【前景、錢景】誰的觀音夕照?|北士科住商宅與市民景觀權

2022-12-18

週末下午,基隆河和雙溪河交匯口,愛好攝影的市民,不約而同來到這裡,準備捕捉基隆河面和遠方觀音山脊上閃耀的餘暉,河邊自行車道上來來往往的騎士,也不禁放慢車速,駐足賞景。對附近市民來說,這裡是欣賞觀音山落日最方便的景點。

【前景、錢景】捷運劍潭站TOD爭議|北捷綠廊旁的天際線

2022-12-18

台北市中心的捷運中山站、圓山站、劍潭站,一條「捷運綠廊」是許多人喜歡散步的帶狀空間,它不僅僅是一條交通動脈,也是重要的景觀廊道。台北捷運公司計畫要在中山北路和劍潭站之間的交通用地上蓋一棟18層高的商辦大樓,將阻斷綠廊的通暢感,這是為了什麼呢?

大崙尾山整形記|怎樣才算是好的森林?

2021-08-09

台北市的大崙尾山,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也是不少人在此進行自然觀察。2021年三月底,有民眾陸續發現,茂密的林地遭到砍伐,只剩下零星的樹,面積大約10公頃,追溯原因,來自2020年北美館舉辦台北雙年展的「儲回大地的藝術」計畫,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變動社子島|禁建50年後的開發難題

2020-06-29

台北社子島因為易淹水,被劃為洪氾區而禁建。五十年過去,解禁的機會接近,只要達到兩百年防洪標準,社子島就可以開發,台北市政府決定用區段徵收的方式,居民為何不願意接受?

草山牛蹤:擎天崗水牛群

2019-10-07

隔著欄杆,抬頭張望,來到陽明山擎天崗大草原的遊客,最期待的就是看見牛兒現蹤。這裡的牛來自何方?有人放牧,或者是野生動物?牠們在山間生活的蹤跡,正一一解開。

社子夜弄土地公|台北社子土地公文化

2017-03-13

台北市社子地區,保持了夜弄土地公的百年傳統,在元宵夜抬著土地公繞街,祈求地區平安,聯繫聚落情感。隨著社會變遷,傳統漸漸消失,一群在地居民聯手,希望讓它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遇見社子島|年輕世代為聚落尋找新出路

2017-03-06

看似雜亂,社子島有斑駁,更有歷史軌跡的溫暖,雙河會的天寬地闊,和都會難得一見的田園美。一群師生,五天四夜,走進社子島,理解它的真實與困境。

包圍芝山岩

2017-01-23

「早期台北湖的時候,沒有淹到芝山岩,今天如果高樓大廈的高度淹到芝山岩,這個世代怎麼看這個情形?」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王光宇說。很少人知道,台北盆地北側,有座裝滿歷史的小山丘。都市發展,正帶來前所未有的危機。

社子島i-Voting之後|環境與人如何雙贏?

2016-03-14

生態、田園、人情味;破舊、雜亂、易淹水,不像台北的台北,強烈渴望改變,i-Voting之後,我們將要迎接什麼樣的社子島?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