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難題

記者 陳佳珣

林務局從民國91年起,推動平地造林的工作,預計在平地、海岸保安林與海岸低產農地推廣造林工作,對屏東縣滿州鄉民來講,這可以說是一個轉機。

滿州鄉位在恆春半島上,早期稻米曾是主要作物,而後種植檳榔也曾曇花一現,為鄉民帶來豐碩的收入,然而冬季強勁的落山風,使得作物生長情況不佳,滿洲鄉的農產品競爭力也遠低於台灣其他地區,加上運輸成本高,農作物只好種經濟價值低廉的牧草,在「牧草的故鄉」的美名下,其實是農產品競爭力低落下的最後選擇。

然而,種植牧草收入並不多,老農民有六分多的田地,一年收入三萬多元,如果收割季節遇到大雨,牧草價格就會直直落,甚至可能血本無歸。雖然,離觀光勝地墾丁近在咫尺,但是觀光的光芒卻未曾澤被到滿州鄉民。

謝先生長年在恆春半島山區穿梭,找尋樹木的種子,自己培育恆春半島上珍貴稀有的台灣原生樹種,他依照林務局「以森相許」手冊中的規定,以自備樹種的方式提出申請造林,卻遇到自備樹種不是獎勵樹種的難題?

集數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