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賞鳥拼經濟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當賞鳥躍升為吸引外國人來台旅遊的主題,增添了台灣的觀光資源,也讓台灣生態的美景,開始走向國際化。在金門候鳥季中,一群來自日本的專業賞鳥人士,以賞鳥為主題,開創台灣以賞鳥招攬國外遊客的新契機。

這群來自日本的鳥類生態愛好者,為了一睹傳說中金門冬季候鳥類群聚的生態景象,花費高額旅費跨海來台,參加這場自然天成的鳥類博覽會。這些來自日本的朋友,許多是專業的賞鳥人士,賞鳥資歷都超過十年以上,每位都攜帶專業的器材,就為了增加觀察不同鳥類的記錄。在日本,賞鳥人口眾多已經成為生態旅遊的重要產業。

金門位於候鳥南北遷徙路徑的中心,地理環境的特殊性,讓它成為許多鳥類落腳休息的地方。加上早期戰地的管制開發,封閉的軍事空間,反而保留許多自然棲地, 讓鳥類能夠棲息生存。根據統計,金門已有觀察紀錄的鳥種,約有二百餘種,其中候鳥佔六成,每年一到冬天,寧靜的金門就變成一座熱鬧的候鳥樂園。

一隻現身的蒼翡翠,馬上吸引住賞鳥人士的目光。矮短的棕色身軀上,披著青藍色的大覆羽,再搭上不相稱的紅色長嘴,可愛模樣引發眾人的讚嘆聲。蒼翡翠以魚、蝦、昆蟲為主食,常常站立枝頭伺機捕食,或是飛到堤防上,等待退潮時困在灘地上的魚蝦,由於牠站在岸邊左顧右盼的模樣,很像一位長期守候岸邊的釣客,因此蒼翡翠有個別名叫釣魚翁。

由於金門潮差相當大,退潮時岸邊總是露出一大片灘地,位於金門北面的埔邊,灘地最遠可達一公里,形成一塊廣大的濕地地形。再加上這片濕地的養分十分充足,不僅金門蚵農在這養殖石蚵,候鳥也集中在此地覓食。觀察水鳥最佳的位置,就是沿著潮線的邊緣搜索,因為海水剛剛退去的時刻,露出的灘地有著最多食物,海鳥都會在這個地方覓食。

金門眾多的冬候鳥,常常會出現讓人意想不到的稀有鳥種,像這隻有著鮮紅短嘴,黑白羽毛的蠣鴴,就是在這幾年間才有觀察記錄,生物學家也懷疑金門是蠣鴴冬季遷徙的最南界。蠣鴴是牡蠣獵捕者,牠利用厚實的嘴喙搥打、敲啄,取食躲在硬殼裡的牡蠣肉及蚌肉。埔邊灘地大片的石蚵田,成為他們最佳的覓食場所,看看牠們像巡視廚房一般的走動,用力啄食線上的石蚵,就可以瞭解牠們為何不惜千里飛到金門度冬。

鳥類身影雖然美麗,也需要有良好棲地留住牠們。在金門農夫為了農作,設網捕鳥,常常造成許多鳥類死亡。另外,在過度的開發下,砍掉樹木破壞生態,以及大量開路製造驚擾,都有可能破壞鳥類棲地,讓鳥類遠離金門。

當賞鳥成為一種風潮,吸引國內老少鳥友親近鳥類,理解生態之美,進而更應該思考如何打開國際市場,讓國外人士也能認識台灣的美麗生態。伴隨著不虛此行的驚呼聲中,讓賞鳥為國家、為社區全力拼經濟。

地點
集數
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