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森林邊

撰稿 楊蕙萍
攝影 朱孝權

一月的奧萬大像是五彩繽紛的調色盤,山櫻花嫣紅嬌豔,提早捎來春天的信息。漫山楓香林像偷點胭脂的小姑娘,在如薄纱般的山嵐中,用盡最後一點力氣,妝點樹梢的一絲黃綠,彷彿不捨秋天的離去。

打開電腦連結奧萬大的網址,可以看見鳥類育雛的live轉播,這究竟是什麼樣的系統,又如何捕捉記錄而來?如果用人的角度來看,鳥巢箱像是家,但對鳥類而言,鳥巢箱的意義又是什麼?

奧萬大是全台灣第一個使用鳥巢箱的地方,這個因時因地發展出來的產物,這樣人工的設計究竟會吸引什麼樣的鳥類進駐?位置和樹種是否會影響鳥類的意願?在春夏鳥類育雛期開始之前,研究人員又需要做何種準備工作?這段期間的鳥巢箱有什麼作用?誰在做這份工作?帶著一連串的疑問,我們試圖在奧萬大找尋解答。

一月的奧萬大像是五彩繽紛的調色盤,山櫻花嫣紅嬌豔,提早捎來春天的信息。漫山楓香林像偷點胭脂的小姑娘,在如薄纱般的山嵐中,用盡最後一點力氣,妝點樹梢的一絲黃綠,彷彿不捨秋天的離去。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海拔介於1200公尺-1600公尺之間,是闊葉林和針葉林的交會處,四季變換的景色總是吸引遊客如織。而在這個區域內,有著靑背山雀等121種鳥類棲息,也受到研究者關注,前來一探究竟。

這天上午七點不到,特種生物研究中心的姚正得已經開始工作,在曙光乍現的時刻,每分每秒都是驚奇。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鳥體積雖小,但因為活動量大,因此必須不斷尋找食物補充體力,平均來說鳥一天有90%的時間都在覓食,所取得的食物體積幾乎和牠的身體差不多,此外,鳥和人不一樣,也不需要一間房子休息。

姚正得主要的工作是研究鳥類習性,觀察牠們的行為。他說,築巢對鳥來說是繁重的工作,為了傳宗接代,因此鳥在築巢時會有不同的設計。

然而「楓」情萬種、 落「櫻」繽紛的奧萬大,並不是鳥築巢的好地方,因為這裡開發的早,剩下的老樹太少、樹齡小的樹幹太硬會啄傷鳥的嘴。在奧萬大尚未納入森林遊樂區管轄前,獵人在園區四周架設鳥網,更讓鳥兒有翅也難飛。

爲了讓吸引鳥類進駐,奧萬大參照日本經驗,設計各種不同類型的鳥巢箱,每到了冬天,姚正得和研究人員就會上山檢視鳥巢箱的狀況,過程雖然繁瑣,不過常常有意外發現。

台灣鳥類中唯一可以頭朝下倒立行走的茶腹鳾,喜歡用樹皮築巢,至於身長只有十公分的棕面鶯,爲了讓巢更暖和,牠會借力使力。

從民國七十九年奧萬大放置鳥巢箱開始,到現在已經有150個鳥巢箱。爲了更清楚的了解鳥類育雛的狀況,原本學電機的曾崇倫開始了另一項任務。每到了三、四月鳥類育雛期間,他得先勘查哪個鳥住到鳥巢箱裡頭,再小心翼翼的架設針孔攝影機,透過網路傳輸,同步實況轉播鳥兒們的生活作息。

天敵的入侵是鳥類不可避免的威脅,透過鳥巢箱的觀測,可以了解鳥兒生命歷程,觀測人員也發現,鳥巢箱的放置地點也是一門學問,位置放得不對,鳥可不領情呢!

除了關心鳥巢育雛的成功率,姚正得更透過DNA科學方式了解鳥類的親緣關係。

生物的繁衍原本就是一連串物競天擇的過程,任何環境的變異,,都可能影響族群的增減,,對鳥類而言,鳥巢箱提供牠們築巢的契機,但卻不一定能夠遏阻危害牠們的天敵,這些可能是蛇可能是螞蟻,也可能是人類本身。

樹木是鳥類最原始的築巢地,人類因為開發闖入森林,改變了自然環境。兩者關係是緊張還是和諧?奧萬大鳥巢箱只是人與鳥和平相處的一段記錄,期待台灣有更多地方從人與鳥的衝突中,發展雙贏關係。讓台灣成為鳥類的快樂天堂。

側記

一個以賞楓聞名的景點,在一個賞楓期接近尾聲的季節進入,奧萬大給我截然不同的感覺,除了樹木上的認識,更特別的是這裡的鳥況。奧萬大是人與生物之間競爭的關係,轉為合作的實例。研究鳥類的姚正得博士逐一分析鳥築巢的材質,發現喜歡在樹洞築巢的鳥,生性敏感,一旦發現巢裡頭有其他異狀,如研究者或陌生訪客闖入的氣味,很容易撇下雛鳥棄巢而去。

我看著鳥類爲了育雛,不遠千里叼著巢材建造一個孕育雛鳥的窩,這種天賦的本能,讓人不禁讚嘆造物主的神奇,叫我感動也好奇。 

集數
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