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世界|王力平的攝影人生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吹著長笛、喜歡聽古典樂曲、擅長寫作、略通素描的王力平,是一位生態攝影工作者。是生命中那股不安定的靈魂,厭煩了上班下班、吃飯睡覺的生活,他在迷上看鳥後,就一頭栽進生態攝影的領域,即使收入不穩定,卻過得很快樂。

王力平跟金門結緣是在念研究所的時候,他的碩士論文就是研究金門的夏候鳥「栗喉蜂虎」,因為有紮實的學術背景,王力平的攝影作品裡就有點「學術」的味道,他不喜歡把鳥拍滿整個相片,而把鳥類的生態行為和棲地特性呈現出來。透過他的眼睛、透過他的鏡頭,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

拍攝動物是一個挑戰,苦苦守候,只為按下快門的瞬間,一張生動的相片,背後用了多少心血,是外人所不知道的。在生態攝影界中,像王力平一樣擁有扎實的學術背景的人並不多,也讓他的相片也有別於其他生態攝影工作者,從他眼中所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的情形?

讀王力平寫的文章,就可以知道他有著雙魚座的浪漫情懷。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作品而印成的明信片。一天晚上,我五歲的姪子看到這些相片,問我這是什麼?我翻到背面看一一跟他說明這是什麼鳥,才詳細看了他所寫的短文。

 

我不是歸人,也不是過客,偶然落籍在這片陌生的土地,而「適應」卻是最大的天賦。

從文字跟相片,我知道環頸雉會在高梁田覓食,牠不是金門的原生物種,也不是遷徙的候鳥,偶然來到金門,卻能適應良好、大量繁衍,因為在金門常常可以看到他的蹤跡。這是我解讀到的訊息。

地點
集數
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