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鳥類警示錄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台灣鳥類生態資源豐富,有留鳥、冬候鳥、夏候鳥、過境鳥、迷鳥等,台灣曾紀錄過的鳥類種數超過五百種。美麗的鳥兒為我們的環境帶來鮮活姿態,但牠們當中,有些鳥類卻面臨關鍵存亡的生存威脅,數量岌岌可危。

按照國際鳥盟的標準,受到生存威脅的鳥類分為三個等級,分別是極危、瀕危與易危。極危是指鳥類在很短時間內,在野外面臨滅絕的高度危險,10年或是3代內數量可能減少90%,或是分布範圍在100平方公里內。台灣被歸類為極危的鳥類,就屬馬祖曾出現的黑嘴端鳳頭燕鷗。

而瀕危是指某一物種在10年或是3代內減少70%,或是分布範圍在5000平方公里內,黑面琵鷺就是屬於台灣瀕危的鳥種,所幸近年來在一連串的保育措施下,黑面琵鷺的數量逐漸增加。而易危則是指某一物種在10年或是3代內減少50%,或是分布範圍在20000平方公里內。

台灣過去由於海岸濕地開發,導致許多水鳥與候鳥生存環境大受威脅,中低海拔山區也因為經濟考量的緣故,森林遭到砍伐,導致鳥類棲地喪失。另外人為的獵捕、農藥的使用以及雜交與其他鳥種的競爭,都是導致某些鳥類受脅的原因。中華鳥會參考國際鳥盟所編寫的受威脅鳥類紅皮書,是保育的重要參考指標,也讓我們對台灣鳥類受脅的狀況有所依據,保育工作如何做有所依循。

中華鳥會由方偉宏老師主筆,出版了台灣受脅鳥種圖鑑,透過各地鳥友與學者的紀錄研究,呈現了台灣鳥類目前有哪些種類面臨了生存危機?這本仿若紅皮書的圖鑑,是鳥類保育的重要參考,也顯示台灣在鳥類保育上的投入。

方偉宏老師是個熱情的愛鳥人,雖然學的是醫學技術,卻在20年前一腳踏入賞鳥領域後,就發揮做研究的精神來賞鳥。2001年中華鳥會曾經出版過一本受脅鳥類紅皮書,沒想要印刷完成還來不及寄送,所有書籍就因為納莉颱風導致的水災而淹毀。幸好方偉宏老師等不及,在寄送前就自行開車取走了一本,也就是這碩果僅存的一本,成為後來台灣鳥類受脅圖鑑的重要參考依據。天公疼好人,這句話真的驗證了!

地點
集數
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