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禮物

註:此集因版權因素無法上傳影音。

春回大地的三月,到處充滿生機,阿美族人在黑夜中行走到海邊,拿著手電筒,在岩石上找尋蟹類及其他食物,這是海的禮物,是阿美族的珍饈。烹煮過後,在門口映著夜色喝著酒享受鮮美食物,是阿美族的簡單又純樸的生活寫照。在阿美族的生活中,上山採箭筍、溪邊撈綠藻、海裡捕魚捉蝦,用水烹煮或加鹽醃漬,都是取攫自大自然,是大自然贈與的禮物,本集呈現阿美族人如何與自然和相處之道。

夜晚的秀姑巒溪口,部落族人拿著漁網,在岸邊隨著浪花的拍打,捕撈著吻仔魚,族人說吻仔魚在部落是很好的食物,大家都搶著要,捕撈吻仔魚是一項危險的工作,因為晚上視線不好,很容易發生危險,因此可以看到大家都一起捕撈。

哈拉是回鄉的阿美族青年,曾到台北發展,後來決定回鄉,他說喜歡自己家鄉的土地,而且家鄉的資源豐富,海邊抓魚、山上摘野菜,不花錢又天然。

阿美族人將跟著幾個朋友一起到海邊,準備好裝備從石梯坪一躍而下,開始潛水抓魚,不用多久幾個人紛紛上岸,分享自己滿滿的魚貨,找了一個涼亭空地,開始就地料理,用餐中也分享了自己小時候的過往趣事。

三月,族人上山採收劍筍,採收完畢回到家,一根一根數量頗豐的劍筍,大家開始分工處理,部落媽媽說,劍筍是很好的食物,平常孩子不在家就不太採收,如果採收也一定等孩子們回家後一起享用,就連小妹妹也被分配拿些劍筍去給老奶奶,採收的食物一定會大家一起分享,一起食用。

入夜,哈拉帶領我們到礁岩,他要抓一些海鮮,礁岩上生態資源豐富,可以看到生機不斷,走沒幾步路,就見到哈拉已經抓了不少魚蟹,果然今天晚上成果豐碩,回到家料理了滿滿一大盤的螃蟹,可以讓大家族一起享用,坐在戶外享受涼爽微風,吃著新鮮的海鮮,歡樂笑聲不斷。

隔天跟著哈拉入山,他到溪邊查看前晚放下的捕籠,雖然只有兩隻溪蟹,但他們樂天知足,到山旁摘了一些山菜,利用自然資源,幾個人熟練的開始野炊,利用蕉葉、燒燙的石頭煮出天然的山珍海味,不計較收穫,只管填飽肚子,不過度捕撈資源,因為他們知道資源的可貴,結束用餐後,哈拉跟著朋友們開心的哼著歌,下山去了。

在這個三月我們看到的,是大自然天然的禮物。

 

 

地點
集數
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