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廚餘大作戰

採訪 張岱屏
攝影 葉鎮中 陳添寶

近十年來,廚餘回收儼然已經形成一種民間自主的風氣。從北到南,從都市到農村,大家彷彿如夢初醒般,發現廚餘回收的好處,到處都有人在嘗試、摸索,企圖將廚餘變黑金(有機肥),這潮流一步步從個人、民間社團,推展到地方政府。也因為這風氣是來自民間的嘗試,所以各自摸索出不同的方法,形成眾聲喧嘩的景象。

台大農業化學系的吳三和教授和環保人士劉力學是研究廚餘的革命夥伴,他認為只有用科學的方式研究廚餘堆肥,才能解決環保問題,同時兼顧農民的需要。其實不只是劉力學和吳三和,全台灣有許多環保團體、社團和農民,紛紛投入這台灣二十世紀末的新潮流─「廚餘變黑金」。

到了2001年,不只是環保團體及農民,就連大企業和鄉公所也都來參一腳,包括台塑大企業、雲林麥寮鄉、台中石岡鄉、汐止深坑等一百個社區。從農民到環保媽媽、從鄉公所到企業,大家都努力地搶救廚餘,可是政府的政策似乎永遠趕不上,民間的腳步。

就在2001年11月7日,監察委員向環保署以及六個縣市提出糾正案,要求環保署立刻擬定政策,不要再任由廚餘被送進焚化爐。未來,政府在搶救廚餘的戰場上會繼續缺席嗎?廚餘是黑金,可以創造就業機會,也為企業建立起好的形象,一場廚餘回收的革命就要展開。

集數
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