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禮物

採訪 林佳穎

太陽能跟風力,這兩種自然界中循環不已的能量,可以藉由太陽能發電板和風力發電機,成熟地將它轉化為我們日常使用的電能,而且發電過程不產生污染。在台灣,這兩種再生能源的利用,尚在起步階段。小型如北縣白沙灣兩戶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搭配應用的案例,大型的則有雲林麥寮的四座風力發電機。再生能源的推廣應用,將有助於調整台灣的能源結構,提高台灣能源的自主性。

太陽能與風力,兩種自然界中循環不已的能量,可以藉由太陽能發電板和風力發電機成熟地將它轉化為我們日常使用的電能,而且發電過程不產生污染。在台灣,這兩種再生能源的利用,尚在起步階段。

三十多前,台灣女婿劉力學將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設備帶進了白沙灣,與鄰居周美惠一同加入了再生能源的行列。再生能源的研發,開始於1970年代的兩次能源危機,各國意識到能源多元,及自主的重要性,紛紛投入研究,而我國在當時也沒有缺席,當時工研院的風力機水準甚至可以與國際相較勁。

然而台灣的能源政策,缺乏經濟面與環保面的雙重遠見,造成今天能源結構單一化,以及高達97%的能源,必須依賴進口的窘境。周美惠分享德國成功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例子,感慨台灣不懂得利用太陽能發電,為了證明再生能源的發電可行性,周美惠建造了一座生態屋。

台灣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搭配應用的案例,小型的如白沙灣兩戶;大型的則於去年,來自風力機輸出大國─丹麥,四個660千瓦的風力機輪,全台灣第一座風力發電示範系統,設置在雲林麥寮,輸出的電力,併入麥寮機械場使用。

當國外的再生能源產業,每年以超過30%的成長率起飛的時候,我們尚在示範獎勵階段原地踏步,再生能源的推廣應用,將有助於調整台灣的能源結構,提高台灣能源的自主性。

集數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