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相關文章

你穿的衣服是什麼紗?|寶特瓶不夠了,穿鳳梨嗎?

2024-01-20

各行各業都想把材料循環再利用,紡織業也是。以往寶特瓶回收抽紗再利用,是紡織再生料的大宗,隨著各大飲料廠紛紛宣布要回收自己的瓶子,紡織品再生料的來源將嚴重缺乏,那,要拿什麼來做衣服呢?

震撼 403:921地震以來最大規模強震 超過700起的餘震

2024-04-08

4月3日上午7:58,芮氏規模7.2的大震,撼動全台。這是繼921地震之後,二十五年來規模最大的地震,造成13人死亡,超過千人受傷。台灣身處在地震帶上,要如何與震共存?建築結構上又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在921地震之前的早期建築,補強耐震又可以怎麼做呢?

深坑大火的警示|雙北緊急空污事件的應變考驗

2024-03-03

2024年2月20日下午,火苗悄悄從深坑工業區一間倉庫竄起,消防隊員到現場發現,倉庫內存放大量電子通訊產品和電器用品,內有大量鋰電池,增加滅火困難度。深坑工業區緊鄰住家和商店,對面就是東南科技大學,直到21日上午,現場都還持續在悶燒。

核二將停機:核電延役可能嗎?先搞懂高階核廢、燃料池與乾式貯存現況!|feat. 環境法律人協會特聘研究員 謝蓓宜|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3-13

P來賓|環境法律人協會特聘研究員 謝蓓宜 核二廠2號機將在2023年3月14日停止運轉,核二廠1號機則因為用過燃料貯存池爆滿,已於2021年7月提前停機,未來核二廠將進入除役階段。部分政治人物喊出核二延役的政見,但是核二有可能延役嗎?本集節目邀請到環境法律人協會特聘研究員謝蓓宜,從目前燃料池爆滿的現況,以及法律角度分析核二廠無法延役的原因。 此外,停機後的核電廠就安全了嗎?還存在著哪些風險?...

家具的永續循環路|把再利用、以租代買的思維帶入生活

2023-01-14

你記得你家最老的家具,用了多少年嗎?早期阿媽用實木做成的紅眠床,可以睡六、七十年。現在粒片板做的三格櫃,可能用兩、三年就受潮變形。台灣一年產生約十萬公噸廢家具,有沒有機會減量?修繕之外,能不能走出一條新的永續循環路?

地景搞藝術|和自然、土地結合的創作

2022-09-12

地景藝術成為各縣市爭相舉辦的活動,藝術家與地方居民共同創作,開啟文化的視野,進而推動地方發展,保護自然環境。

尋找四斑細蟌|淡水河流域的生態指標物種

2022-08-15

烈陽下,一行人穿著悶熱的涉水衣,踏進水深及腰的沼澤中,緩緩在基隆河岸社子島濕地移動。沼澤裡有各種小魚、小蝦、螃蟹,但這些都不是要尋找的目標。突然間,蘆葦叢底部細小的身影一閃而過,頭部和身影閃著亮麗的綠色斑點,定睛一看,四斑細蟌就停駐在眼前。

小小毛蟹要回家│為新店溪洄游生物留一條活路

2022-07-25

今年5月在台北新店碧潭堰出現難得一見的景像,一群密密麻麻的小毛蟹爬上麻繩,向上洄游,這背後有一群人想盡力幫助毛蟹度過難關,他們是怎麼做的呢?

尋回灘土:淡水河紅樹林擴張的困局

2022-05-02

1986年設立關渡自然保留區,成為台灣第一個被指定的國定自然地景。然而,2021年12月,它卻也成了第一個被解編的自然保留區,是為了什麼呢?

火山浮石重生記|尋找再利用的可能性

2022-02-14

還記得從2021年11月底開始出現在台灣沿海的火山浮石嗎?經過兩個月不間斷打撈,現在北海岸的漁港,隨處都能看到一袋袋堆置的火山浮石。這麼大量的火山浮石,到底該往哪裡去?

隨袋徵收的現況與未來│桃園試辦專用垃圾袋有什麼改變?

2022-02-07

垃圾車音樂響起,車子開進巷弄間,倒垃圾的場景你我都熟悉。可是為什麼有些地方的垃圾五顏六色,有些地方卻得用專用垃圾袋?

公民電廠在哪裡│社區型光電的發展難題

2022-01-10

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但再生能源不論是光電或風力,距離2025年目標都還有不小距離。為了達標,政府和企業力拚大案場。綠電只是企業玩得起的投資嗎?台灣各地其實有許多社區團體和合作社,想為能源轉型出一分力,碰到什麼問題?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