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下一場更乾淨的選舉

採訪 蕭靜美 于立平
攝影 葉鎮中 張國樑

選舉終於落幕,有人當選、有人意外落選、也有人只是想借選舉宣揚自己的理念。經歷激烈選戰,台灣島又歸於平靜。不過,有群人不管輸或贏,在選戰過後,得即刻投入另一場聖戰。為了在12月2日凌晨五點前,還給台北市民一個乾淨的環境,清潔隊員漏夜奮戰到黎明,只不過他們的敵人不是賓拉登,而是這些選後就被視如垃圾的選舉旗。其實如果我們不過度浪費,清潔隊員就可以跟你我一樣,待在家裡享受被窩的溫暖,而不是在寒夜與路燈為伴,傻傻地拆著這些不太有用的旗子。

台灣的民主政治歷程進展神速,增加了政治生態的複雜程度。從過去到現在,台灣的選情持續加溫,但是隨著經濟能力改善,選舉期間的生活環境卻愈來愈髒亂,整個社會在選舉之中,付出了龐大的成本。選前清潔隊員忙著拆除,違規插設的競選旗幟;選後,清潔隊員仍然得拆除這些到處飄揚的旗子。

選戰之中,許多候選人都以「拼經濟」為主要訴求,卻忽視了傷害環境,其實也是傷害經濟的作法,「廣告」雖然可以刺激消費,但是一場100億以上的選舉內耗,對台灣整體經濟發展而言,實在是一個「倒退嚕」的現象。

選舉過後,還有一些問題,值得我們再深入思考,如何立法約束競選活動中過度的浪費,甚至以有效控制預算的方法,將選舉導入「專業化」的領域,讓更多候選人的政見,能夠被聽見、被看見,因此請你和我們一起來守護台灣,預約下一場更乾淨的選舉。

地點
集數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