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爬淒歌|兩棲爬蟲類的悲慘命運

採訪 林佳穎
攝影/剪接 陳錦彪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了來自全台各地非法走私、販賣,以及遭棄養的兩棲爬蟲動物,來自國外的兩爬動物大部分是因為寵物買賣市場需求,歷劫千辛萬苦來到台灣,然而台灣本地的兩爬動物,命運則大不相同,牠們多是從不當的"放死活動",或是在成為盤中飧前搶救回來的倖存者。

這些外來動物在遠離家園之後,必須面對的生存難題是什麼?當外來的物種來到台灣,對本地的物種及環境生態可能會有哪些影響?

這些小動物,有的讓你感到毛骨悚然,有的惹你憐愛──牠們是全世界各地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這些動物因為寵物市場的需求被迫成為國際難民,從遙遠異鄉來到生存環境截然不同的台灣島,在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裡似乎可以預見牠們未來的命運.。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專門收留因非法獵捕、販賣或走私而來的保育類兩棲爬蟲動物,因為人類長期的濫捕,像從非洲來的蘇卡達象龜這類的象龜科動物,目前已全部列為二級以上的保育類動物,而台灣對牠們來說並不是個適合生活的地方。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從1996年成立至今,已收留了近百種、總數將近一千隻的兩棲及爬蟲動物。在收容中心專業完善的照料下,這些野生動物幸運地沒有走上被養死的命運,然而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有的種類體型逐漸壯大,野生動物的習性也漸漸顯露出來,並且已經超過家庭寵物的標準了。

延伸閱讀》可愛的代價|帶特殊寵物回家前你思考了沒?

外來動物在台灣能否存活?與牠是否保育物種並無多大關係,收容中心的管理員們費盡心思模擬動物原生地的棲息環境,才能讓外來動物得以存活下去,例如北非沙漠來的王者蜥,然而也有一些物種對人造環境的要求並特別不挑剔。

收容中心裡每一隻動物的背後,代表每一種野生族群的故事,牠們來到台灣只能成為囚禁的動物,換得生命的延續,至於逃脫牢籠而免於一死的,將來是幸還是不幸,或許需要更長遠的觀察。

延伸閱讀》綠鬣蜥事件簿|外來生態悲歌

集數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