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相關文章

終極搶救~力挽龍科三期生態衝擊|埤塘裡的動植物要搬去哪?

2023-12-02

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案,開發範圍內有許多埤塘,住著許多不會說話的生物,相關保育團體紛紛展開搶救行動,希望能保住一些生機。

微光世界-螢火蟲大復育

2017-05-08

暗夜中,一閃一閃發亮的螢火蟲,帶來美麗影像,也帶來美好想像,讓賞螢活動成為生態觀光。觀光經濟背後,連結著環境復育與社區再造,讓很多改變的願景,寄託在復育行動上,希望微弱螢光,發出巨大能量...

搶救蟾蜍山聚落

2013-09-30

青翠的蟾蜍山腳下,依偎著一個小小山村聚落,成為城市特有景觀。在沉寂多年之後,如今卻面臨拆除危機,一群關心的朋友,發起搶救行動,希望留下城市的歷史根源,未來的迷人地景…

落入人間的生靈|你所不知道的動物表演

2012-02-20

離鄉背井,失去自由,在台上,在牢籠,誰能懂牠們心裡的渴求?

同一個天空下 減碳你我他

2010-05-03

2010年3月21日,天空沙塵瀰漫,10年最大的沙塵暴襲台。一次又一次,我們感覺到我們所生存的環境,越來越嚴峻。無論我們多麼渺小,但是我們可以盡一點自我的棉薄之力,來減輕地球暖化的壓力。於是許多人以具體的行動,來愛護我們的地球,這樣的小故事就在你我周遭,在同一個天空下上演著。

節水新生活

2010-03-15

水,是我們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弔詭的是,很少人覺察它的珍貴性。想想看,我們可以忍受一天不用油、不用電的生活,但是否能忍受一天沒有水?未來氣候變遷下,自然資源將會逐漸耗竭,乾淨的水源也成為引發戰爭的原因,每一次的水龍頭開啟,其實都是消耗,因此在舉手之間,我們都該學會珍惜水資源…

伴熊長大

2009-05-04

野外的台灣黑熊數量稀少,如果要近距離的了解牠們的生理與生態習性,就只有靠圈養環境中的黑熊了。目前全台灣有圈養黑熊進行研究的單位,包括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和台北市立動物園等……像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黑熊,已經繁殖到第三代。而台北市立動物也跟民間合作,收養剛出生的小熊。這些圈養中的黑熊從哪裡來?人工繁殖的挑戰是什麼?牠們是否能盼到回歸山林的那一天?

貓熊來台灣|團團、圓圓遠渡重洋異地保育

2009-01-19

爭議多年的貓熊終於還是來到台灣,在政治口水和動物園每天報告牠們的身體狀況、食量之外,其實你對貓熊了解多少呢?貓熊的來到已經成為事實,希望從這件事情上,大家能夠有一個不同的思考角度,這些野生動物真的有必要一再地遠渡重洋到異鄉嗎?我們在動物園裡看到的又是什麼呢?

城市降溫|屋頂的另一片世界

2008-11-24

炙熱的水泥屋頂、雜亂無章的鐵皮違建,從天空往下看,密密麻麻的屋頂,譜成一張凌亂的城市臉孔。就在這雜亂之中,有人正做著不一樣的夢…

捍衛中埔山

2007-10-05

「北劍潭,南中埔」,這裡的居民把中埔山當成“家山”。走出家門親近這片山林,登山、跳舞、小朋友遊戲,居民每天都與中埔山一起生活。平靜的生活因建商準備開發這片山林而投下震撼彈,居民組成「中埔山步道協會」,希望台北市政府保留南區僅存的綠寶石。

城市願景‧台北 懸掛的希望

2006-11-13

2006年,規劃十多年的北投纜車爆發弊案,工程宣告暫停﹔另一方面,貓空纜車即將完工,預計明年二月開始營運。兩條纜車、兩種心情,究竟纜車懸掛著的是誰的希望,又是誰的失望?

可愛的代價|帶特殊寵物回家前你思考了沒?

2004-10-04

曾幾何時,寵物的範圍超過了我們所熟悉的貓、狗、魚、鳥。走進寵物店彷彿進入侏儸紀公園一般,來自美洲的綠鬣蜥是熱門的寵物,埃及眼鏡蛇、各種蟒蛇、還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龜類,牠們遠從世界各地飄洋過海來到台灣。

頁面